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中秋,食在安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9-21
  • 更新時間:101-09-21
迎逢中秋佳節來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為維護民眾的食用安全,已責成各縣市衛生局針對轄區內食品烘焙業者及網購業者,進行製作場所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稽查及應節食品抽驗工作。截至9月17日止,共計稽查792家業者,經輔導改善後,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者共781家,合格率達98.6%,其中11家不符合規定者,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抽驗應節食品包括各式月餅、餡料、烤肉食品及調味醬料等共計509件,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如己二烯酸、苯甲酸及去水醋酸等)、人工甘味劑、漂白劑及大腸桿菌群,檢驗結果符合規定者507件(占99.6%),不合規定者2件(1件豆沙餅,1件芋頭餡),不合格食材中皆為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標(糕餅限量1.0 g/kg以下,芋頭餡標準為不得檢出),已由轄區衛生局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之規定沒入銷毀,並處3萬至15萬元罰鍰。
另針對供應四大超商預購及網路人氣名店之中秋月餅供應商之製作環境衛生進行稽查,共計稽查40家業者,經輔導改善後,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者共39家,其中1家環境衛生需再加強,現場已要求廠商限期改善。該局並持續稽查輔導網路食品製造業者,維護消費者飲食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應慎選完整包裝且標示清楚之應節產品,拆封後儘速食用,並依產品之保存方式存放,以確保其品質新鮮及食用的衛生安全。在歡度佳節的同時,提醒民眾月餅和烤肉屬高熱量之食品,應適量食用,且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品以均衡飲食,健康快樂地享受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