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7歲男童感染登革出血熱,疾管局呼籲務必落實孳生源清除及防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0-30
  • 更新時間:101-10-30
疾病管制局公布上週(10月23日至10月29日)國內新增7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含1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分別為臺南市44例及高雄市34例。本年自入夏以來登革熱確定病例共810例,其中臺南市566例,高雄市230例,桃園縣7例,新北市2例,臺北市、苗栗縣、嘉義縣、臺東縣及澎湖縣各1例。
上週本土登革熱病例,臺南市新增44例,分別為安南區16例(大安里7例、幸福里4例及其他里別共5例),北區10例(大和里3例及其他里別共7例),南區7例,中西區及永康區各3例,東區2例,仁德區、善化區及關廟區各1例。高雄市新增34例,分別為三民區11例(安泰里3例及其他里別共8例),前鎮區8例(西甲里7例及其他里別1例),林園區5例(王公里4例及其他里別1例),鳳山區4例,左營區及苓雅區各2例,楠梓區及旗津區各1例。新增病例數未減少且居住地里別範圍持續擴大,顯示疫情仍有持續蔓延趨勢,該局持續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確實做好孳生源清除並落實容器減量等防治措施。
新增第16例登革出血熱個案為臺南市安南區大安里7歲男學生,於今年10月20日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前往某醫學中心就診後收治住院,個案於24日出現腹水及血小板低下等症狀而入加護病房治療,目前仍住院治療中。疾管局表示,依據近十年(2002至2011年)監測資料顯示,19歲以下有28例登革出血熱,其中0至5歲學齡前幼童6例,6至12歲國小學童6例,13至18歲國高中學生13例,19歲3例;且其中最小個案僅有1歲,顯示國內低年齡層仍有可能出現嚴重的登革出血熱。
該局呼籲民眾,雖然國內登革出血熱患者以中老年人為主,但低年齡層仍有機會被感染,所以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請醫師於診療病患時提高警覺,且依傳染病防治法31條詢問就診民眾旅遊及活動史,以利醫師正確診療及通報,並利衛生單位採行適當之防疫措施。此外,登革熱防治僅靠政府作為是不夠的,民眾應經常檢視住家戶內外環境,澈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以降低登革病毒於社區傳播之風險。如經查獲未依通知或公告主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者,將依同法第70條,裁罰新台幣3,000至15,000元整。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