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給付人工膝關節,讓您的「腳頭烏」不再疼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0-31
  • 更新時間:101-10-31
依健保局的統計資料顯示,自98年至100年台灣平均每年約有2萬人次置換人工膝關節,每年約增加1千餘件。100年健保給付在人工膝關節材料的費用約為11億元,如再加上手術費用,約為26億元。如果健保未給付的話,每一個置換人工膝關節的病人必須自付13萬到14萬元。
98年至100年膝關節置換共59,386組,其中女性居多,占74.55%。使用人數為50,546人,平均每人使用1.17組,更換1組者占82.62%,更換2組以上者占17.38%,再置換率男性為3.57%,女性2.75%。若依各年齡層統計所占比率依序為,65-75歲最多占41.76%,75-85歲占35.14%,56-65歲占16.27%,86歲以上者占4.11%及55歲以下者占2.72%。
我們的膝關節是由三部分的骨頭所形成,包含大腿骨的下端、小腿骨的上端及前方圓圓凸凸的臏骨。當膝關節活動時,這三塊骨頭會相互地接觸擠壓。正常的膝關節在這些骨頭的接觸面均包覆有一層光滑且具有彈性的關節軟骨,關節週邊環繞著滑液囊,分泌滑液,讓關節好像浸潤在潤滑油中,更加活動自如。健康關節的主角是軟骨,而幫手是滑液;當軟骨表面不光滑、或失去彈性,關節就無法順暢轉動、載重時也會疼痛。
然而,當我們的膝關節因為年歲增長致軟骨彈性變差、體重過重、罹患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或是因為嚴重的外傷等原因,讓關節軟骨磨損而造成關節退化,很多人會服用「葡萄糖胺」,希望能作為軟骨新生或修補的原料,但效果並不明顯。如果磨損情況較輕,醫師可能會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作為潤滑劑,如果情況嚴重,醫師會評估是否應該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簡單的說,人工膝關節手術,是以金屬和多分子聚合塑膠來替代已完全磨損的關節軟骨。手術施行時,醫師會使用特殊的器械精確地把磨損的關節軟骨層削掉,接著在上部的骨頭裝上與原來形狀類似且有光滑表面的金屬套,下方的骨頭切面則除了金屬部分外,還有一層耐磨塑膠墊片來和上方的光滑金屬面接觸。目前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成功率高達99%以上,可使用10至12年或更久。
雖然健保在病患不得已必須置換人工膝關節時給予給付,但手術後仍會有一段不愉快的復健期間,甚至有時還會有感染的風險。因此要保養膝關節,首先要去除加速軟骨磨壞的元兇。例如痛風病人要控制尿酸、類風濕性關節炎需壓制抗體活性,讓滑液囊正常製造潤滑液、體重過重的朋友,也要設法瘦身,以降低膝關節軟骨的磨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