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體型「中厚」,高血糖之風險高出4.5倍 預防糖尿病要從”腰約”控糖,”享瘦”樂活開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03
  • 更新時間:101-11-03
15歲以上腰圍過粗民眾發生高血糖之風險比腰圍正常者高出4.5倍

針對國民健康局於2002年完成「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有6,600名15歲以上個案,於5年後(2007年)追蹤發現,15歲以上腹部肥胖民眾(即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發生高血糖之風險比腰圍正常者(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高4.5倍;而體重過重及肥胖(BMI≧24)的民眾,發生高血糖之風險亦是體重正常者(BMI 18.5~23.9)的4倍左右(表1)。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不管是一般型肥胖或是「中厚」型肥胖(腹部肥胖),都是導致高血糖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呼籲民眾要做好體重管理,才是預防糖尿病發生的不二法門。

高血糖個案未來發生中風、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2.9倍及2.4倍

同時,前述調查結果亦顯示,高血糖個案未來五年內發生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1.5倍、2.9倍及2.4倍;另依據臺灣腎臟醫學會2007年透析登錄資料,國人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居第一位(43.2%)。因此,對於已經罹患糖尿病的民眾,只有透過體重控制、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拒菸、節制飲酒等良好生活型態之建立,以及遵從醫囑、規率服藥等行為,才能將血糖控制良好,以避免或降低後續各種慢性合併症的發生。

糖尿病人近7成有體重過重及肥胖,但只有近3成進行減輕體重!

另依據國民健康局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18歲以上民眾過重及肥胖比率為42.0%(男性:50.9%,女性:32.8%) (表2);但糖尿病人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更高!18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將近7成有過重或肥胖情形(男性糖尿病患者有67.4%有過重或肥胖,女性糖尿病患者有64.9%過重或肥胖,表3)。而這些已經患有糖尿病且過重或肥胖之個案,是否會因此而進行體重控制呢?調查結果顯示,有減重者不到3成,高達4成沒在控制!(表4)。在其他健康行為方面,有9成以上糖尿病患者表示自己有透過飲食來控制血糖,但仍有高達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過去兩週都沒有運動,且會自我驗血糖的比率不到4成(表5),在在顯示國內糖尿病患在體重控制、運動及自我監測血糖等控糖行為上仍不夠積極。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指出,為幫助國人預防及控制糖尿病,打擊肥胖是首要之務。今年(101)國民健康局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以「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為主軸,歡迎民眾與親朋好友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名參加,透過各縣巿衛生局營養及運動專業團隊的協助,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法,國民健康局並已設置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每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國、台語免費電話諮詢服務以提供客製化諮詢服務,即時為民眾解答健康減重相關疑問,協助民眾輕鬆快樂達到減重目標,歡迎民眾多多利用,共同落實健康生活,遠離肥胖及糖尿病帶來的威脅。

世界糖尿病日在台灣 南北宣導全面啟動!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11月14日)之宣導主題為「糖尿病預防及教育(Diabetes Education and Prevention)」,宣導口號為「Diabetes: Protect our Future」,呼籲各國採取行動,從兒童、青少年的糖尿病宣導教育做起,鼓勵大眾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並讓民眾了解糖尿病的症狀及危險因子,喚起對糖尿病防治工作的警覺。為呼籲國人重視糖尿病防治與控制,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宜蘭縣衛生局及嘉義市衛生局等,共同攜手與國際同步宣導世界糖尿病日,於11月4日上午8點在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辦嘉年華會,11月11日下午3點在嘉義市中央廣場公園舉辦園遊會及點燈等活動,除透過互動式遊戲讓民眾獲得正確之糖尿病預防與控制之訊息,亦藉由點燈儀式、影像記錄、徵文比賽及民間參與等,傳達政府與民間團體對於糖尿病防治的努力,歡迎民眾踴躍參與11月份一系列的糖尿病宣導活動(活動訊息如附錄,詳情請至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http://www.endo-dm.org.tw查詢;或請洽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顧鳳櫻小姐:02-2375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