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卡」好盒餐,聰明選擇減負擔-近7成職場員工中餐外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02
  • 更新時間:101-11-02
國民健康局今年推動「臺灣101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有鑒於外食人口比例高,且傳統盒餐熱量偏高,特號召各縣市衛生局輔導地方盒餐業者,設計低熱量、均衡飲食、全穀類主食、減油、採用在地食材的健康盒餐,讓外食民眾於日常生活中能選擇及購買「安全、衛生、健康、均衡、美味、具熱量標示」的健康盒餐。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以100年台灣地區15歲以上有專職工作的員工進行抽樣,樣本人數共計6065人,調查發現有近七成員工中餐外食,然而市售傳統盒餐熱量偏高,如一個焢肉便當約有900大卡,炸豬排便當約有1000大卡,而炸雞腿便當更高達1300大卡,相當於兩餐的熱量,如每天有一餐吃炸雞腿便當(其他兩餐符合建議量),若每天多吃700大卡,每個月將增加2.7公斤,一年將增加33.2公斤。
為提供外食族有健康的選擇,各縣市衛生局輔導盒餐業者開發健康盒餐,並推薦67款健康盒餐,熱量皆少於800大卡。國民健康局特邀請其中12家盒餐業者( 12款健康盒餐)至記者會現場展示,各項健康盒餐特色分述如下:
一、 減熱量:許多健康盒餐熱量低且營養均衡:
台中市童綜合社團醫療法人童綜合醫院的「輕食餐-什錦鮮蔬飯」,熱量僅380大卡,餐盒以各色蔬菜為主,並使用梧棲漁港的吻仔魚及新社特產的杏鮑菇,低油低鹽具飽足感。
台南市竇爸雞腿王中式速食連鎖的「五色養生」,熱量僅463大卡,以台灣產五穀雜糧米、葡萄乾及枸杞製作五穀手抓飯,並運用五色食材,熱量低且富含營養價值。
高雄市100鮮素網路自助餐館的「100鮮素幸福盒餐」,熱量僅470大卡,主食使用白米、黑糯米及糙米混合,採網路線上點餐,並進行市區宅配服務。
二、 多蔬果:根據2011年公布的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天吃3-5份蔬菜,許多健康盒餐提供2份以上的蔬果:
新竹縣豐米便當(竹北)的「滷雞腿」,主食採用糙米及台東健康米,提供3份蔬菜,熱量僅578大卡。
嘉義市挺益健康諮詢中心的「健康輕食餐盒」,提供2份蔬菜及1份新鮮水果,熱量680大卡。
基隆市鼎正有限公司駐點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的「低卡高纖餐盒」,使用白米及糙米,提供2.5份蔬菜,熱量僅546大卡。
台北市天仁盒餐公司的「烤雞腿餐」,主食使用白米及紫米,提供2.5份蔬菜,熱量797大卡。
嘉義縣綠點子健康屋的「輕食健康簡餐-五穀三杯雞」,主食使用糙米、紅豆、綠豆、紫米、薏仁及黑芝麻,提供1.7份蔬菜及0.3份新鮮蘋果,熱量660大卡。
三、 全穀雜糧:許多健康盒餐使用未精緻全穀雜糧作為主食:
雲林縣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雲苑餐廳的「紅豆五穀飯」,於週一至週五各有不同高纖主食含紅蘿蔔絲五穀飯、牛蒡五穀飯、紫米五穀飯、紅豆五穀飯及糙米五穀飯等,熱量682大卡。
宜蘭縣悟饕池上飯包的「卡哇伊-蒲燒鯛魚飯包」,以養生米搭配鮮香菇等多種蔬菜,並使用台灣鯛,熱量650大卡。
四、 在地食材:許多縣市結合地方特色將在地食材入菜,不但具特色更符合低碳原則,例如:
桃園縣原味走廊輕食養生餐廳的「迷迭香烤雞腿」,採用在地農場生產的無毒蔬果及合格認證的農畜品,使用在地食材如觀音蓮子與紫米,供豐富鈣質及營養,熱量僅466大卡。
花蓮縣維康餐盒的「低卡便當」,使用當地栽種的農作物及飼養牲畜,熱量568大卡。
國民健康局也提出5個使用盒餐的要訣,教導民眾如何健康飲食:
1. 減量
2. 去油
3. 搭配開水或清湯
4. 搭配蔬果
5. 多全穀雜糧
選擇健康盒餐之餘,也不忘要時時運動,運動不但能消耗額外攝取的熱量,更能對身體帶來許多益處,日行一萬步約可消耗300大卡的熱量(每小時4公里,約步行90分鐘),建議民眾可步行買午晚餐、水果、日用品及上下班(學),或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讓自己提早出門提前一站下車,步行來增加運動的機會。此外,做健康操、騎腳踏車、打球、舞蹈、游泳等都是消耗熱量及增加體能很好的活動。
各縣市所推薦的健康盒餐相關資訊,將放置於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bhp.gov.tw),及「健康體重管理App」健康大秘笈中(民眾可至Andriod Market免費下載),供民眾參考,讓民眾聽的到、看的到、買的到、吃的到低熱量的健康盒餐。國民健康局亦提供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服務,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民眾也可利用國民健康局局網首頁或肥胖防治網問題諮詢專區的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客服人員諮詢關於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體重等相關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