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下週召開諮議會討論食品中苯芘案並研訂企業指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09
  • 更新時間:101-11-09
針對速食麵調味包等檢出微量苯芘(Benzo[a]pyrene,以下簡稱BaP),引起輿論關注乙事,衛生署再次說明如下:
一、近日於速食麵調味包或調味產品中檢出之BaP,推測主要係來自使用經燻製乾燥之原料粉末,惟因調味粉之用量有限,佔整體食品之攝食量極低,故相對估算之健康安全風險並不高。
二、BaP主要是來自食品於油炸、炭烤、煙燻等加工過程中產生之副產物,且不同條件之加工製程其BaP產生量亦有差異。食品藥物管理局將立即召開專家學者會議研商,先透過不同加工條件食品之含量調查及風險評估等方式,針對柴魚、煙燻魚等可能產生BaP之高風險產品,優先研議企業指引,提供企業作為製程改善及降低BaP含量之品質管制參考基準。
三、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Codex)目前係以訂定降低食品於乾燥及煙燻製程中BaP產生之守則,透過製程之管理減少食品中BaP含量;歐盟則對食用油脂、煙燻肉品、煙燻魚製品及嬰兒食品等加工食品訂有BaP之限量;其他如美國、紐西蘭、澳洲及日本等國,也仍持續進行食品生成BaP之相關調查研究及風險評估,尚未訂定限量標準。
四、依據我國於99-100年針對不同加工條件下肉品中BaP含量之調查結果顯示,滷煮、煙燻及炭烤之肉品(包括禽、畜、水產品),其BaP檢出量多為未檢出,僅有個案之炭烤肉品有檢出5.8 ppb以下之BaP;於95-96年對油脂BaP之調查結果則介於ND~0.77 ppb;本次韓國及我國分別針對韓國品牌速食麵產品BaP之檢出值則均為4.7 ppb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