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肯定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嘉義縣、台中市等五縣市推動愛滋防治的策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08
  • 更新時間:101-11-08
依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平均每天有6人被診斷感染愛滋,其中15至24歲年輕人,每700人就有1名愛滋感染者,國內愛滋累計通報人數至101年8月已達23,474人。疾管局分析近3年(99至101年)各縣市愛滋防治資料顯示,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在推動愛滋防治上,積極投入人力、物力,並引進創新性策略,疾管局對於該五縣市的努力給予肯定,該五縣市之防治作為亦將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
該五縣市之執行策略值得其他縣市分享學習的有:
一、針對校園愛滋防治教育及年輕族群宣導部分,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3個縣市結合教育局緊密合作進行校園性教育及愛滋防治教育,新北市製作「那一年,我們一起談情說愛」手冊,供一般教師參考,台中市製作國中愛滋防治教育課程教案,對於愛滋病防治落實紮根,加強學生自我保護的觀念。新北市針對青少年製作酷卡、海報、面紙包等,與相關業者合作,在網咖電腦桌面、KTV電視牆及飲料杯、飲料店飲料杯封口膜,提供愛滋病防治宣導訊息。
二、台北市、嘉義縣及台南市也對男男間性行為,分別推出多元方案,包括台北巿結合大型同志入口網站,由專人定期至網站提供促進性健康訊息,提供男同志社團及網路揪團者,居家到府免費衛教匿名篩檢服務;嘉義縣結合大學校園推動「秘密花園,守護“性”福校園諮詢試辦計畫」,運用校園資源,成立具人文特色之輔導空間,提供學生諮詢服務;台南市辦理同志友善活動,並將開辦同志健康中心,融入心理健康、落實安全性行為、娛樂性用藥危害、性病及愛滋病篩檢管道等促進身心健康之訊息。
愛滋防治工作推動至今,歷經中央跨部會及地方跨局處以及各公共衛生部門的共同合作多年,疾管局再次感謝中央與地方各單位及民間團體在愛滋防治上的貢獻,也要呼籲民眾不要讓自己暴露在愛滋的風險,不要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如果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如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就醫。相關愛滋病防治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