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世界肺炎日」,提醒民眾儘速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11
  • 更新時間:101-11-11
肺炎是5歲以下兒童的頭號殺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每年有超過130萬兒童死於肺炎;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研究指出,兒童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死亡者約有33至53萬人。為提醒各界重視肺炎對兒童健康造成的嚴重威脅,全球對抗兒童肺炎聯盟(The Global Coalition against Child Pneumonia)特將11月12日定為「世界肺炎日」,該聯盟是由各國非營利組織、社會團體、學術機構、政府部門以及基金會所組成。疾病管制局提醒,要預防肺炎,最方便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
由於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後,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合併症,且可能殘留後遺症。依據疾病管制局2008年至2011年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監測資料顯示,5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為兩大高感染族群,幼兒又以2至5歲為最多,每年約98至159人感染,其中1至5人死亡 (致死率約2.7%),而75歲以上長者每年約126至189人感染,其中36至63人死亡(致死率約28.1%)。
根據國內學者最近利用我國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和只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比較,可顯著降低死亡率(相對危險為只接種流感疫苗之74%);因肺炎、流感、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呼吸道疾病及鬱血性心臟病住院之危險也僅為只接種流感疫苗之77%;另外更可減少13%的住院費用,顯示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得到更好的效益。
為減少國內幼童及老人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肺炎或是嚴重併發症的機率,疾病管制局已針對5歲以下高危險群、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99年以後出生且設籍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幼兒,實施公費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並預定於明(102)年擴及2歲至5歲全部幼兒。且該局今年持續推動由台塑企業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之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給75歲以上(民國26年以前出生)長者接種,該局提醒符合上述接種條件的民眾,如未曾接種該項疫苗,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近日天氣開始轉冷,老人、小孩感染流感容易併發嚴重肺炎,該局呼籲儘快接種肺炎及流感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民眾如有疫苗接種相關疑問,歡迎至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