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際先驅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打造智慧不老的健康照護療癒環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20
  • 更新時間:101-11-20
臺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11.2%,在未來短短13年內,將以「三級跳」的方式快速老化,預計至2025年將躍升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醫療院所有許多因素可能加速長輩功能的惡化(例如藥物交互作用、院內感染、住院過久缺乏活動……),但也可以妥善利用與長輩接觸頻繁的機會,成為增進長輩健康與尊嚴的重要守護者。為協助國內健康照護機構及早準備,因應高齡海嘯來臨,國民健康局於99年綜整WHO出版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原則及健康促進醫院標準,開發國際第一個由政府帶頭推動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從100年至今已有37家醫院獲得認證。
依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我國65歲以上老人自述曾經由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的比率約有九成,患有至少三項慢性病者近五成。要提供友善高齡醫療服務,首先就得徹底了解長者的需求。但健康照護體系卻不見得瞭解老人,老人不等於年紀大一點的成人,高齡病患常有多重不明確或不典型的症狀,第一線的健康照護人員常未能熟悉長者常見問題的診斷和處理,例如跌倒往往是讓長者身體狀況急轉直下的關鍵因素;而不友善的環境與不愉快的經驗,可能導致回診意願低落。因此醫療院所不僅要『醫老』,更要『懂老』,妥善利用與長輩頻繁接觸的機會,給予失能風險管控的專業與關愛,成為增進健康與尊嚴的重要守護者。國民健康局表示,高齡友善醫院不只是對長輩「態度」友善,而是提供一套方法,讓「醫療」對長者的「健康」和「安全」友善,幫他們更健康,也降低遭受醫療傷害的風險。
國民健康局為持續改善獲認證機構的軟硬體服務,於100年開始辦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的典範選拔,希望每個醫療或照護機構透過認證,成為能提昇長者健康、尊嚴與參與的推動者。在重視健康、人文與人權的價值下,創造一符合長者特殊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療癒環境;且有計畫的提供一套安全、增進健康、有效、全人、以病人為中心且具協調性的照護;同時促進長者與其家庭對自身健康與照護的掌控能力。
101年11月20日於青少年育樂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推動成果發表會」,衛生署長邱文達特別蒞臨致詞,頒發高齡友善認證證書給今年度獲認證的28家醫院,並由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頒發典範獎、優良獎、友善服務獎、組織再造獎、友善環境獎及創意提案與徵文競賽之得獎者。發表會也安排醫院員工與病友代表分別以推動者及獲益者陳述親身體驗,並請得獎醫院分享由下到上全面參與的熱情,透過模擬體驗長者的不便,以激發員工展現貼心創意,來改善不足的環境或服務。(獲獎清單如附件)
一、 典範獎選拔:今年有15家醫院報名,經初複審,
(一) 最高榮譽「典範獎」由「彰化基督教醫院」奪冠,其他8家醫院並列「優良獎」,分別獲得15萬元及8萬元等值獎勵。
(二) 「友善服務獎」、「組織再造獎」及「友善環境獎」分別為光田綜合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各獲得五萬元等值獎勵。
二、 創意提案徵選:分兩梯次選拔,第一梯次前三名來自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護理部、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第二梯次由門諾醫院自費及專案開發組及臺北市立關渡醫院護理部並列第一,第三名則為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護理部,分別獲得三千元至一千元等值獎勵。
三、 徵文競賽:由55篇作品中選出,前三名獲獎者分別來自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的同仁及臺北市立關渡醫院的社區志工,分別獲得三千元至一千元等值獎勵。
國民健康局所開發的臺灣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架構,係以提昇長者健康、尊嚴與參與為願景,提供涵蓋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照護流程、物理環境等四大標準,共60項高齡友善措施與簡易的自我評估表,讓醫療照護機構可據以導入落實,減少摸索的時間。自100年開放受理申請後,獲得認證的醫院均視認證通過為提升醫院形象與高齡照護品質的肯定。
國民健康局樂見越來越多的健康照護機構能支持、重視高齡議題並帶領同仁採取行動,透過願景領導、組織文化改變、資訊科技的結合,營造讓長者受尊重、榮寵,且安全、專業的就醫場所。面對未來高齡人口增加對健保造成沉重的財務負擔,及早導入高齡友善醫療概念,延長健康人年,縮短長者失能期間,讓晚輩無後顧之憂,將是全民福祉,也是健康照護機構永續經營的最佳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