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78歲老翁接種流感疫苗一個多月後往生,疑係中風,衛生單位將協助釐清死因,並呼籲公費流感疫苗將用罄,民眾應儘快接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19
  • 更新時間:101-11-19
11月19日報載高雄市一名78歲老翁疑似接種流感疫苗一個多月後往生案例,醫院死亡診斷為中風表現,衛生單位將協助進一步釐清死因。此外,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打以來,接種情形較去年踴躍,疫苗使用量已近9成,該局呼籲民眾勿受未證實的資訊影響,把握機會趕快在流行季高峰來臨前接種流感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疾管局指出,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分析今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未觀察到流感疫苗有任何不安全情形之跡象。據衛生局初步調查,該名老翁於10月3日接種流感疫苗,之後因失憶及步態不穩等症狀,而於10月8日開始陸續至診所及醫學中心診治,不幸於11月11日往生,依據死亡診斷書記載,該老翁死亡原因係為蜘蛛膜下腔出血、右側大腦半球急性梗塞併嚴重腦水腫。衛生局及疾病管制局除會進一步釐清死因外,對於老先生往生表示遺憾與不捨外,對家屬能在哀痛之餘協助釐清真相,表示感激。
疾管局表示,流感疫苗成人劑型總使用率已達8成9,部分縣市使用率更高達9成,預計從下月開始部分縣市將出現調度吃緊狀況,必要時將採行接種地點縮減措施。另外,3歲以下幼兒適用的0.25ml劑型疫苗使用率雖較緩慢,但隨氣候變冷,接種速率有急起直追的趨勢,用量也超過5成。幼兒劑型疫苗雖尚充裕,惟由於初次接種幼兒需於1個月後始能接種2劑才能獲得足夠保護力,家長應儘早攜帶幼兒前往接種,以免疫苗用罄無法完成2劑接種。
疾管局也呼籲符合公費接種對象之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等單位相關人員、禽畜養殖等行業相關人員及重大傷病患者等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民眾,請把握公費疫苗接種權利,並注意個人衛生,俾能及時預防流感的侵襲。流感疫苗之接種或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