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菲律賓醫衛合作新進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17
  • 更新時間:101-11-17
為加強臺灣與菲律賓間的深厚友誼,駐菲律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在101年11月15日簽定臺菲雙方全民健康保險合作瞭解備忘錄,開展「全民健康保險外交」,台菲關係愈來愈密切。此合作瞭解備忘錄由中華民國衛生署邱文達署長、中華民國駐菲王樂生代表、健保局黃三桂局長與菲律賓衛生部Enrique T. Ona部長、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白熙禮代表與菲律賓健保局代表Mr. Ernesto V. Beltran共同簽訂。其中,菲律賓 Ona部長於13日抵台,14日參加臺灣健康論壇開幕式後,即因菲律賓國內菸酒捐法案 (sin tax bill) 緊急返回菲律賓赴國會說明。Ona部長在此突發狀況下,仍不辭辛勞,於隔(15)日搭乘早上7點的班機來台,參與簽約典禮,其對我國的友誼與支持,令人感佩。

同時是器官移植專家的Ona部長透露,他和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醫師曾經於美國一同實習,兩人有長久深厚的情誼,台菲在移植醫學常有交流。例如民國95年陳院長曾率領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赴菲律賓馬尼拉動刀,是菲國首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菲國也多次派遣主治醫師來臺學習移植手術,Ona部長也代表菲律賓人民向陳肇隆院長與臺灣醫療人員致謝。此次陳院長也一同出席雙方簽署典禮,並對臺菲雙方更緊密的醫衛合作關係表示樂觀。

本瞭解備忘錄除為促進臺灣與菲律賓全民健保實施經驗交流,提升世界各國對於亞洲國家健康保險實施經驗之重視,此外,亦共同致力將兩國健康保險的研究合作及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場合及學術期刊。臺灣全民健康保險為世界的模範生,本瞭解備忘錄的簽定,正式建立與菲律賓健康保險公司交流的管道,再一次成功推展臺灣全民健保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