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 用藥要正確、身體更健康,國人用藥觀念調查結果公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21
  • 更新時間:101-11-21
「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衛生署為瞭解國人用藥觀念,特別訪查1,078位分散在全國各地社區健保藥師,結果有近八成藥師表示,民眾信賴有廣告品牌的指示用藥;有六成的藥師表示,民眾獲得藥物資訊的來源為醫師、藥師;民眾最常詢問藥師的問題為藥物之副作用、藥效及其服用方式。
調查結果顯示,藥師於執業時最常見到錯誤用藥觀念包括:近八成的藥師表示,發現過民眾會自行調整藥品的劑量或停藥;近六成的藥師表示,民眾會把藥物推薦給身旁的好友、服藥時間錯誤、甚至忘記定時服藥。
此外,藥物與食物併用,也是重要的觀念,四成六的藥師表示,曾發現民眾將鎮靜安眠藥與酒精一起吃、三成五的藥師表示,曾發現民眾將阿斯匹靈與銀杏一起吃、三成二的藥師表示,曾發現民眾將葡萄柚與降血壓藥品一起吃。將藥物與食物一起吃的作法,往往造成身體一些負面影響,例如安眠藥與酒精一起吃會造成藥效加重、阿斯匹靈與銀杏一起吃,將會影響凝血作用、葡萄柚與降血壓藥物一起吃會造成血壓過低。
為了導正民眾錯誤用藥觀念,衛生署特安排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鄒玫君組長、藥師公會全聯會李蜀平理事長、藥劑生公會全聯會蘇新田理事長,共同宣導正確用藥觀念!並且還邀請到社區藥師,分析常見民眾錯誤用藥觀念案例,強調社區健保藥局不僅可以提供民眾調劑藥品的便捷性,更扮演著重要用藥觀念諮詢角色,替民眾的用藥安全加強把關,讓民眾了解到「社區健保藥局」的專業用藥諮詢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