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給你氟漆 從齒健康」送氟到園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1-27
  • 更新時間:101-11-27
臺灣兒童蛀牙情形
齲齒是臺灣地區兒童口腔中最常見且嚴重的疾病,WHO 2000年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是50%以下,依據調查顯示86年到100年,5-6歲兒童口腔齲齒盛行率從89.38%下降至79.32 % (如附件圖一),乳齒齲蝕指數(deft index)從7.31顆下降至5.44顆(如附件圖二),雖然皆已明顯下降,但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乳牙兼具咀嚼、發音及美觀,並會影響恆牙的發育,過去家長常認為乳牙遲早會掉,所以不必治療,或是乳牙蛀牙掉了恆牙才長得出來,而導致家長對幼兒乳牙之蛀牙並不關心,而造成幼兒早期性蛀牙偏高,所以一定要從小注重及養成口腔清潔習慣,國民健康局呼籲家長或照護者應重視兒童潔牙、定期塗氟。

氟漆替牙齒的穿上防護衣
國民健康局表示,氟化物的使用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使用適量的局部性的氟化物,如氟膠、氟漆、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直接塗抹於牙齒表面,讓牙齒表面吸收,可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
依據文獻指出,塗氟漆可降低恆齒齲齒率46 %,乳齒齲齒率33%。氟漆已於歐美已推動二、三十年,使用方便,安全性與牙膏一樣,用法為牙醫師以刷子塗抹於牙齒表面上。其特點為在潮濕的牙齒表面仍可使用,且存留的時間長,並持續釋放氟離子等優點,適合使用於學齡前的孩童。雖然兒童牙齒塗氟服務每年至少使用一次的比率從96年19.5 %提升至100年的33.3 %;每年兩次皆使用的比率從96年11.4 %提升至100年的20.1 % (如附件圖三),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國民健康局進一步推動送氟到園 (幼兒園),增加塗氟率。

送氟到園:擴大兒童牙齒塗氟保健服務
為了兒童口腔的健康,國民健康局和各地方的衛生局、教育局及牙醫師公會組成預防兒童齲齒的鐵三角,除了鼓勵民眾定期帶兒童看牙醫、到牙科院所塗氟,預防蛀牙外,進一步透過辦理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社區巡迴服務,由當地的牙科醫療院所經當地衛生局同意,並取得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同意書後,開放牙醫師至幼兒園提供塗氟漆服務。設籍本國之學齡前兒童皆可享有到此服務,每半年由政府補助一次,且家長不需要額外付費,以鼓勵民眾利用。
國民健康局提醒您,除了由牙醫師至幼兒園提供塗氟漆服務,應養成飯後、睡前刷牙的良好口腔衛生習慣、減少甜食的攝取,並定時接受牙醫師的檢查等。藉由多管齊下,善用氟化物,如膠似漆包覆在牙齒,預防蛀牙,從「齒」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