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健局: 研提「健康新世代」計畫 降低兒童死亡率 ~讓每一個寶寶平安長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01
  • 更新時間:101-12-01
關於我國兒童死亡率比部份先進國家高,衛生署對此高度重視,除提供更完整的國際比較數據,並將推出涵蓋懷孕到學齡前的「健康新世代」計畫。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每個孩子都是寶,將持續強化相關服務,且國民健康局亦會再深入進行相關原因之探討,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進一步降低兒童死亡率,並奠定每位寶寶健康發展的基礎。

國民健康局表示,我國嬰兒死亡率自85年至今,降低近四成,若以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之統計資料與各國進行比較,在其194個國家中,嬰兒死亡率最低為千分之2,有8個國家(如:日本、芬蘭);其次千分之3,有12國(如:法國、德國);與臺灣同為千分之4者有10國(如:澳洲、瑞士、比利時、荷蘭);再次為千分之5(如:加拿大、紐西蘭),而英國為千分之6,美國為千分之7。台灣之嬰兒死亡率雖比164個國家低,但仍高於20個國家。

另,以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比較,最低者為千分之2,有2個國家(冰島、聖馬利諾),其次為千分之3,有7國(如:日本、芬蘭),千分之4有14國(如:法國、德國),千分之5有7國(如:澳洲、瑞士、英國),而與台灣同為千分之6者有10國(含加拿大、紐西蘭);美國為千分之8。台灣比155個國家低,但高於30個國家。

國民健康局指出,以2011年臺灣與日本的死因別死亡率做比較,發現臺灣一歲以下嬰兒比日本死亡率高出較多的死因是:先天性畸形、周產期呼吸疾患、周產期感染、早產或低體重等;而五歲以下兒童比日本高出較多的死因是:先天性畸形與周產期呼吸疾患。這些死因,可大致歸為三大類:(1)先天性畸形,(2)與早產或低體重有關的各種周產期問題,(3)與母親有關的感染。其發生原因包括:母親是否有接受定期產前檢查以發現胎兒異常、母親的年齡、營養狀況、有無吸菸與飲酒問題、是否懷多胞胎、對於早產徵兆是否早期發現與處置、有無乙型鏈球菌感染、有無妊娠併發症等。值得重視的是,生殖科技的使用增加,包括:人工生殖與剖腹產率的升高,亦可能扮演重要角色;人工生殖會伴隨較高比率的多胞胎、早產與低出生體重胎兒,選擇剖腹生產則可能伴隨提早生產與較高的周產期呼吸疾患等,均可能與我國嬰兒死亡率,特別是新生兒死亡率下降不易有關。至於今年起全面推廣的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則可望降低周產期感染。

邱文達署長表示,為降低嬰兒死亡率,衛生署相關局處目前已推動之措施包括:國民健康局提供產前健檢(含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產前遺傳診斷、新生兒代謝異常篩檢及兒童健檢等;健保局辦理孕產婦照護品質確保及諮詢服務試辦計畫,並針對婦產科與小兒科醫療加成給付;醫事處推動周產期醫療網與兒童醫院;照護處則加強山地離島及原住民之健康照護等。

邱署長指出,與兒童死亡率很低的日本相比,在政策方面有一些值得借鏡之處,例如:日本立有母子保健法,在完備的法令基礎上,實施懷孕婦女主動通報,由政府提供孕產婦保健指導與營養支持,並要求監護人主動通報低體重兒,由政府提供其醫療補助與醫療保健指導…等,這些經驗值得臺灣參考。

邱淑媞局長說明,在少子化時代,婦幼保健工作需要深入到每一位孕產婦、每一個生產、每一位兒童與每一個家庭,把每一個新生命的到來,都視為一件社會大事來看待。該局將持續就各項婦幼健康指標,做更深入的國際比較和分析,指出我國需要改善的項目與影響因素,同時參考國際經驗及作法,廣徵各界意見,研擬「健康新世代」計畫,希望配合衛生福利部的成立,強化並整合婦幼衛生、家庭福利與醫療資源,使兒童健康指標達到前段班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