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腹瀉群聚事件頻傳,進入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呼籲民眾注意個人衛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05
  • 更新時間:101-12-05
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近四週(第45-48週)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為7.42, 7.79, 7.60, 8.34(去年同期為3.46, 3.86, 4.07, 3.80),門診腹瀉近四週就診病例百分比為3.73, 3.75, 3.74, 3.95(去年同期為2.96, 3.07, 3.03, 2.90),顯示近期全國急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均呈上升趨勢,且高於去年同期,其中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較全國各區均呈上升趨勢,尤其台北區明顯高於其他區;急診腹瀉年齡別就診率以0-6歲兒童較其他年齡層高。
該局腹瀉群聚監測顯示,近四週(第45-48週)已發生18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 14起(78%)為諾羅病毒感染 (含1起為諾羅病毒及沙門氏菌混合感染、1起為諾羅病毒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混合感染)、1起為沙門氏菌感染、1起檢驗結果為陰性,另2起仍在檢驗中;較去年同期腹瀉群聚事件6起(其中3起為諾羅病毒引起)增加許多。近期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主要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機構場所。疾病管制局呼籲,目前已進入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呼籲民眾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以防範疫情發生。
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攝食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傳染,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在常見的腹瀉病原中,諾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經常引起大規模的感染,尤其在校園、醫療照護等人口密集機構。諾羅病毒引起之病毒性腸胃炎全年均有可能發生,尤其以秋冬與初春等氣候較為涼爽的季節最為常見。疾管局表示,目前並無專門的藥物可供諾羅病毒感染之治療及預防,因此勤洗手、不生飲、不生食、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是預防感染最重要的措施。
由於諾羅病毒傳播迅速,醫院或照護機構於照顧病患時,要落實正確的感染控制程序,照顧病人前後務必洗手或更換手套,並注意環境的清潔及消毒。機構內疑似發生群聚疫情時,應將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予以區隔,並由不同的人員照顧,以免經由照顧的過程而傳播。由於諾羅病毒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因此病患的糞便或嘔吐物應依「腸胃道感染個案嘔吐物及排泄物污染場所之消毒方式與注意事項」,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處理,以去除其傳播能力。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至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