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流感季高峰期即將來臨,疾管局請出專業醫師、幼童家長及關懷兒童健康團體齊力破除幼童流感疫苗5大迷思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05
  • 更新時間:101-12-05
「流感疫苗安全嗎?打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嗎?寶貝很健康為什麼要接種?已經得過流感就不用接種?去年接種過疫苗今年就不需要打了?」疾病管制局整理親子網站中,家長對流感疫苗常見5大迷思,請出專業醫師、流感幼童家長、保母等關懷兒童健康的團體,以個別經歷一一破除,呼籲家長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儘快帶孩子打疫苗。
家長都會擔心孩子得到流感,雖然知道流感疫苗可以保護孩子,卻因為對疫苗的迷思而延遲或拒絕接種。曾經對流感疫苗也有疑慮的幼童家長哲宇媽媽表示,去年初孩子一歲多,持續發燒、嘔吐、沒有食慾且活動力變差,起初以為是玫瑰疹,後經醫師診斷為流感,除了服藥外,醫師也特別叮嚀注意有無呼吸困難的症狀,並要多喝水及休息,孩子得一次流感,家長身心俱疲像被剝一層皮。
她表示,以前看到有關流感疫苗安全性的負面報導或朋友孩子發生接種後出現發燒等不舒服,會擔心流感疫苗的副作用,但歷經去年孩子一場流感罹病後,才體認到對小孩而言,感染流感的風險遠比接種疫苗帶來可能副作用的風險大,於是今年在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第一時間即帶孩子去接種,接種前諮詢醫師意見,為孩子的健康作好保護。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黃玉成醫師指出,孩子只要經醫師確認沒有接種禁忌症,就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形成保護;接種疫苗後,偶有出現注射部位紅腫痛、發燒等輕微不適,那是身體對抗病毒的正常反應,通常1-2天內會自然恢復,家長只要多協助觀察並配合醫師的建議給藥即可,短時間的不舒服可以換來之後的健康保障。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邱南昌醫師表示,流感疫苗施打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其安全性是可以讓人放心的;而部分流感症狀雖與感冒相似,但流感不是感冒,打流感疫苗不是預防感冒。流感的傳染力強,發燒會持續3、4天以上,整個病程也可能長達2週,更可怕的是,引發併發症進而造成死亡機率高;因為每年流感流行的病毒株不同,無論孩子是否曾經接種或罹患流感,都需要每年按時接種流感疫苗才會產生保護力,並降低流感併發症的機會。
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劉杰執行長指出,現在網路發達,家長都會在網路上尋找資訊或與保母討論,這些流感疫苗的迷思經常出現,如果不澄清,將會對父母造成錯誤的認知,作出錯誤的判斷。中華民國保母策進會林報輝秘書長表示,該會曾接獲流感通報個案,因保母及時發現就醫並做好區隔,未造成更嚴重的病情及擴大感染,家長及保母應注意孩子健康狀況,有任何病兆,應立即就醫,家長如有疫苗或照護相關問題,應諮詢專業醫師。
疾管局指出6歲以下幼童罹患流感後產生併發症機率為一般人的4倍,併發症死亡機率為一般人7倍,而國外研究結果顯示,完整接種流感疫苗,除了預防流感,也可降低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以來,3歲以下疫苗使用率達6成,較去年同期(7成)為低,家長不讓孩子接種原因多為擔心疫苗安全性及副作用。疾管局呼籲12月即將進入流感高峰期,千萬不要因為種種迷思而延誤接種,及早讓幼童接種疫苗,可免於流感的威脅,特別是未滿9歲首次接種之幼童,需接種2劑始有足夠的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