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483個糖尿病支持團體 近5萬人一起來控糖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07
  • 更新時間:101-12-07
高血糖個案未來發生中風、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2.9倍及2.4倍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結果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為8%(估計約145萬人,表1)。同時,前述調查結果亦顯示,高血糖個案未來五年內發生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1.5倍、2.9倍及2.4倍(表2)。幸好,這些風險是有辦法預防的!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呼籲糖尿病病友,用樂觀積極的態度,一方面做好自我保健,包括:控制體重、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拒菸、節制飲酒、定期量血壓血糖等,以及另一方面正確善用醫療資源,包括:規律服藥、定期就醫追蹤,便能將血糖控制良好,並有效避免或降低合併症的發生。
全國成立483個糖尿病支持團體 近5萬糖尿病友、高危險群及家屬加入
邱淑媞指出民眾罹患糖尿病,常需要經歷心理上與生活上的調適,才能做到自我保健與正確醫療,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也需要透過病友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因此,國民健康局自93年起鼓勵各醫療院所、社區及民間團體等,組織糖尿病友團體,積極予以培力,透過病友們彼此間之互動、扶持與鼓勵,學習新知以及重塑健康行為並共同成長,進而達到「預防糖尿病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增進國人及糖尿病友生活品質」之目標。
在98年時,全國共成立454個糖尿病支持團體,計約有2萬5千名糖尿病患及5千名高危險群加入。至100年底,更增加至483個糖尿病友支持團體,計約有3萬5千名糖尿病患,以及1萬2千名糖尿病高危險群個案及家屬加入。

全國優良團體、模範病友選拔 激勵糖尿病友一起控糖
為強化糖尿病友團體的互動與交流,凝聚團體的力量,健康局連續數年辦理全國優良病友團體及模範病友的選拔與表揚活動。為讓今年活動競賽項目更能達到病友控制糖尿病目的,除選拔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及模範糖友外,還進行「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減重競賽」,讓病友能透過競賽活動,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法”享瘦”樂活。另為鼓勵更多的病友參加,亦增設「糖友進步獎」,鼓勵雖然血糖控制還沒達標,但在規律服藥及定期檢查已經落實執行的糖尿病友。目前已經選拔出優秀之病友團體與模範病友,並於12月7日上午11點30分假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5樓辦理頒獎典禮,計有超過200位來自全國各地之糖尿病友、家屬、病友輔導員以及各縣市衛生單位代表出席參加。
440位糖尿病友獲選模範糖友獎 較去年得獎人數增加一倍
在ABCDEFG模範糖友選拔比賽中,今年共有440人獲獎,代表這440位糖尿病友皆能達到控制血糖(A1c)、血壓(Blood pressure)及血脂(LDL-Chosterol),規律服藥「Drug」,且每年至少一次眼底「Eye」、足部「Foot」、微量白蛋白「GFR」檢查等7個項目之目標,實屬難得,值得其他病友學習。另在糖友進步獎方面,有36位病友獲頒,這些得獎病友的共同心聲為很高興能拿到進步獎,雖然糖化血色素還沒有控制在7%以下,但會繼續努力,明年一定可以拿到模範糖友獎。同時,健康局也沒有忘記全國辛苦輔導糖尿病友團體的輔導員,特別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表揚獲得優良團體的40位輔導員,感謝他們對於病友團體的奉獻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