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2縣市全面啟動-高齡友善城市百分百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11
  • 更新時間:101-12-11
明(102)年1月1日開始,全國22縣市全面啟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今天(12月11日),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及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偕同桃園縣吳志揚縣長、新竹市許明財市長(同時也是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理事長)、苗栗縣劉政鴻縣長,及其他各縣市代表,齊聚於即將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縣政府,共同向各界宣告,自102年元月開始,全國22縣市將近260萬長輩,將受惠於各縣市推動的各項多元敬老施政,臺灣也成為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百分百的國家。

今年10月,臺灣65歲以上人口數約258萬人,超過總人口數的11%,台灣老化速度在已開發國家中算最快的,預計再13年,老年人口就會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趨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應WHO的倡議,民國99年於嘉義市展開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致力於打破各界對長輩的刻板印象和歧視,並以WHO揭示的8大面向為基礎(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積極營造對不同年齡、不同世代都宜居友善的環境。

今天的「高齡友善城市共識營暨成果發表會」活動,除了由各縣市代表點亮環台愛心網,象徵全台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並頒發今年10月在澳洲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獲獎城市的祝賀狀,獲獎的城市分別是新竹市政府、苗栗縣政府、台南市政府、屏東市公所,台灣在健康城市的發展上,已奠立一定的基礎。鑑於透過縣市施政與跨局處整合,由縣市首長承諾帶領,乃是打造高齡友善環境之重要關鍵,健康局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攜手合作,進一步在健康城市的成功發展模式上,聚焦於國內最迫切面臨的高齡化議題,協助各縣市將中央各部會的敬老、親老相關施政,依縣市長輩的不同需求,於地方落實。

此外,亦邀請國際老化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n Ageing(IFA)亞太區副主席Dr. Hisashi Hozumi,分享人口老化進程大約早了臺灣20年的日本經驗,Dr. Hisashi Hozumi以秋田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成果,與國內各縣市分享與交流,會中並安排銀髮產業與高齡友善交通系統建構等專題,介紹高齡化社會來臨的此時,已有先驅業者嗅到龐大銀髮商機,從開發銀髮族商品網購平台,到現在已有實體店面展示,多角化滿足越來越成長的銀髮需求,以及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如何多為長輩想一點,積極營造「便捷安全 樂活宜居」的無礙暢行友善城。

7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有成的縣市,將他們現階段的成果與大家分享,包括台北市的市民健康卡雲端資訊服務;桃園縣與新竹市不約而同在交通新亮點方面都有擴增免費低底盤公車的施政,方便長者外出參加社區舉辦的各式活動,增加社會參與;苗栗縣的「厝邊頭尾大家講」,透過地方電視倡議各界共同重視與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專車」,將休閒服務送到長輩居家附近;台中市的「聽在地長輩講-行動列車」、「代代上學趣」活動(祖孫三代上學、奉茶感恩活動);嘉義市的銀髮友善餐廳;宜蘭縣的「幸福一指通 足感心」(提供獨居長者即時對外電話連絡)等。其他各縣市也藉此難得交流機會,相互分享推動祖父母節、樂齡學苑、長青食堂、免費電腦課程、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等與長輩相關活動的經驗,及轄內長輩接觸到這些服務的回饋與反應,與會人員莫不表示,照顧長輩,營造智慧不老的友善社會,就是照顧自己的老後生活,從服務長輩的過程中,自己也收獲不少。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表示,長者是社會寶貴的資產,大家要一起努力營造讓長者保有健康的環境,創造個人、家庭與社會三贏的機會。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則指出,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區」,以每半年增加1個鄉鎮的趨勢,悄悄地攀升,去年年中健康局發布老化海嘯新聞時,全台有23個「超高齡社區」,到年底變為24個,到今年6月,已上升為25個,在這些超高齡社區,走出家門碰到的人中,每5位就有1位是老人,依這樣的快速進展,健康局極力呼籲,推動活躍及健康老化的社會改造工程不能等,目前健康局除了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同時在99年啟動的另一個計畫是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健康局將持續透過醫療衛生體系與醫療衛生體系外的合作,提供長輩保有健康、參與及安全的環境與服務,包括鼓勵醫療院所與全國1600多個社區關懷據點結合,提供長者各種保健講座、健康生活宣導或健檢服務等,結合比率已達據點8成以上,並自100年開始推動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第1年有3萬名長輩參與,今(第2年)年已超過5萬名長輩熱情參加,占全國老人比例約2%,超過預定目標,明年,這些越玩越有興趣的長輩將邀更多長輩加入,讓活力秀成為長輩們每年努力的目標,持續長輩社會參與的動力。

吳志揚縣長、許明財市長及苗栗縣劉政鴻縣長以行動響應今天的活動,各縣市代表也支持衛生署的倡議,期待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營造對長者友善的智慧不老生活環境,讓長輩能在熟悉的生活圈中到老年都能獨立、活躍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