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深耕校園10年 打造優質學習成長環境-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4金14銀120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10
  • 更新時間:101-12-10
我國自91年起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至今已有10年,為具體呈現及肯定健康促進學校之成果,國民健康局101年特辦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計畫」,由各縣市教育局(處)推薦並完成資料送件之214所學校中,經委員審查遴選出臺南市大港國民小學、臺中市泰安國民小學、嘉義縣貴林國民小學及高雄市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等4校榮獲金質獎,另有14所學校榮獲銀質獎,120所學校榮獲銅質獎,共計138所(獲獎學校名單如附件1)。
國民健康局表示健康的學生更能夠有效率的學習,因此促進學生健康,營造優良學習環境,一直是衛生署與教育部共同努力的目標,故衛生署與教育部自91年起即共同承諾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由92年10所學校開始試辦,至101年全國全部國中、國小及7成以上高中職皆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推動議題主要包括健康體位、口腔保健、視力保健、菸害防制及檳榔防制。為呈現健康促進學校之成果,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100年即參採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綱領-行動架構」與國際專家之建議,從學校衛生政策、學校物質環境、學校社會環境、健康教育課程及活動、社區關係及健康服務等六個層面著手,制定健康促進學校認證標準,包括6項標準、24項子標準及63項評量項目,並於今年辦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工作。(認證指標詳見附件2)
本次國際認證計畫從認證標準訂定、認證架構、認證流程制定及各獎項,均經國際認證委員的檢視與確認,並由香港中文大學李大拔教授協助確認本次認證結果之信度,實際執行則經由各縣市教育局(處)共推薦293所學校報名參加,其中214所學校完成資料送件,經過第一階段由各縣市教育局(處)聘請地方認證委員,進行書面資料初審;第二階段由教育部及國民健康局聘請中央認證委員,進行線上複審及實地訪視。國際認證委員WHO及IUHPE顧問Mr.Ian Young、美國Noy S Kay臨床副教授、美國Robert F. Valois教授、澳洲Lawrence Harry St Leger教授、香港李大拔教授及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共同確認由臺南市大港國民小學、臺中市泰安國民小學、嘉義縣貴林國民小學及高雄市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榮獲金質獎。
為獎勵138所學校以全方位模式永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營造健康的學習環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訂於12月10日假新北市政府507會議室舉辦「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頒發健康促進學校之金質獎、銀質獎、銅質獎及認證委員感謝狀,並邀請獲獎學校及認證委員進行經驗分享,就金質獎獲獎學校推動健康促進之特色說明如下(各校基本資料如附件3):
一、 臺南市北區大港國民小學
鄰近傳統市場的大港國小由吳淑美校長整合學校各處室資源,於學校行事曆納入學校健康促進工作,規劃每天師生體能活動時段,包括每週一、三、四以晨跑運動代替早自習及每週二、五朝會時段做健康操,此外學校設有符合HACCP標準之中央廚房,由營養師設計學生飲食並以每週一作為蔬食日,學校另購置廚餘機製作有機肥料,促進資源再利用。為推動多元文化教學,該校設置新移民學習中心,免費提供新移民語文及手工藝等生活技能課程,並辦理多元文化國際日,增加學生對於多元文化的認識及體驗。結合社區資源方面,該校於上下學時段結合社區於傳統市場巷道推動「徒步淨空區」,以協助學生擁有安全的上下學環境,並由社區牙醫師每週至校提供義診服務,另結合大港社區香草公園進行香草皂製作之教學,營造健康成長與學習環境,增進全人健康。
二、臺中市西屯區泰安國民小學
臺中市泰安國小是一座快速道路環抱中的綠洲,校園內花木扶疏綠地廣闊並設置多項運動設施,以鼓勵學生於課間活動時間至操場等戶外空間活動,每間教室內皆設置洗手台,以鼓勵學生落實勤洗手、餐後潔牙之生活習慣,該校並於教室內及樓層間景觀優美處設置閱讀區,以培養學生對閱讀的興趣。為鼓勵學生落實生活教育,該校於每月辦理「每月之星」的表揚,表揚主題包括健康、體育及品德教育。為增進學生及教師之知能,該校於課後提供新台灣之子課業指導,積極協助弱勢族群,並鼓勵教師進行學習進修。曾娉妍校長表示學校已有完整健康促進團隊,且健康促進進已經成為學校文化的一部份,將會持續培育校內師資,並結合社區家長共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
三、嘉義縣布袋鎮貴林國民小學
位於布袋鎮樹林里的貴林國民小學,四周田園風光環繞,校園綠美化成效卓著,有「布袋後花園」美譽,校長李春輝推動健康促進生活化,將健康促進融入學校的課程及日常作息,並於「嘉義縣布袋鎮貴林國民小學常用規章彙編」納入推動健康促進之作業流程。校內處處設置中英對照健促相關標語,如健促海報廊道、階梯,並設置真水飲水台(諧音台語真美),鼓勵學生每日飲水1500cc。為增加學生體能活動,每週二、四課間活動時間由全校師生一起做健康操,另為鼓勵過重及肥胖達成每日跳繩達600下的目標,達成目標的學生將由校長親自提供精美紀念品,並針對體位超重學生每日提供水果餐。結合社區資源方面,健康課程中規劃拜訪藥師及布袋淨灘等教學內容,並利用親子講座增進家長知能,以結合社區及家長之努力共同守護學生的健康。
四、 高雄市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佔地10公頃學生人數近3,000人,身為校友的吳?鏡校長與多位同為校友的學校主管共同為母校打拼,為照護學生的健康,設置護理專科教室提供包紮、心肺復甦數等教學,並由學生自行填寫「學生健康促進自主管理檢核表」,以增進學生對自身健康管理能力,吳校長鑑於運動助於提升學習成效,除鼓勵學生建立「學校-圖書館-運動場」生活圈,並以身作則由教職員自組10餘個運動性社團,另辦理學生50公尺、150公尺、200公尺游泳認證,50公尺游泳認證學生通過率由入學的2成提升至畢業時的6成,通過200公尺游泳認證的學生則可接受專業急救訓練。針對特殊需求之學生,學校主動進行硬體設施之改善,並由輔導室主動關懷弱勢族群,另為因應高中職學生未來人生規劃之需求,該校設置專業生涯規劃教師,提供高一學生每週一節生涯規劃課程,吳校長秉持主動關懷的精神,積極營造支持性健康校園。

健康促進學校自91年起由教育部與衛生署共同推動,至今已深耕校園達10年,其成就不僅僅在於全國國中小學學生皆能在健康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更在於把健康促進的理念擴及到教職員工、家長及社區民眾,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希望藉由持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工作,透過跨部會合作,鼓勵學校以實證基礎的策略持續努力,創造優質學習成長環境,促進全人的健康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