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護理之家火災演習 -以高樓層、獨立缺乏支援型態及夜間人力為模擬重點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09
  • 更新時間:101-12-09
有鑑於101年10月23日發生新營醫院北門附設護理之家火災,造成重大傷亡,為強化一般護理之家緊急災害應變能力,有效預防災害並降低損失,行政院衛生署結合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及轄內消防局、警察局等於12月10日假署立桃園醫院附設護理之家、12月18日假華穗護理之家辦理2場火災緊急應變教育訓練暨演練,參加對象包括各縣市衛生局及一般護理之家代表各約200人。
一般護理之家住民多為罹患慢性病需長期護理且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之個案,一旦發生火災需在最短時間內協助住民就地避難或離開火場,是極為重要的防災課題。本次2場演練分別針對高樓層及較少支援之獨立型護理之家,並模擬夜間人力最少之轉狀況進行演習;演練流程並包含初期滅火、侷限火煙、通報及水平疏散、住民搬運及災後復原。
兩次演習分別為:
一、12月10日,第一場假署立桃園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為夜間、高樓層,午夜3時在更衣室發生火警。演練過程強調初期滅火失敗後,疏散策略先進行就地避難及水平疏散,之後並對使用呼吸器與用氧之住民緊急垂直避難至間隔2層之樓層,對於急病住民則垂直避難至1樓急診室。
二、12月18日,第二場假台中華穗護理之家為夜間之獨立型護理機構,午夜2點在1樓電線走火。演練過程強調初期滅火失敗後,立即採取侷限火煙策略,避免蔓延至2、3樓,並對1樓住民進行就地避難及疏散至指定安全區後,住民安置點之設置,傷者後送事宜。
演練後並安排相關消防專家進行教育訓練,建立「一般護理之家火災緊急應變指引及教育訓練教材」提供一般護理之家參採,俾使所有護理之家充分準備,避免災害的發生,且事先規劃緊急救難機制,熟練救難路線及技巧,才能保障住民最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