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住民走出家庭走進社區,提升自我用藥照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14
  • 更新時間:101-12-14
在現階段面臨人口老化及疾病轉型的趨勢下,高齡人口之照顧成為重要之課題。為了減少台灣新住民因經濟、語言等因素所衍生之各種用藥資訊獲得或藥物諮詢上的障礙,食品藥物管理局於101年度委託「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辦理「建構特殊族群用藥安全體系計畫」,由雲林縣、南投縣及嘉義縣開始, 完成470位新住民之用藥教育宣導,並完成中文、英文、印尼文及越南文4國語言之「簡易用藥安全手冊」,提昇新住民用藥知識與照護能力。
該手冊編撰30章,內容包括藥品、藥袋標示之介紹、不同族群(女性、小兒、老人、孕婦等)之用藥簡易知識、以及常見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之疾病簡介。透過較為淺顯易懂之詞語闡述說明,讓新住民可以隨時翻閱,除了建立基礎之用藥相關知識,更可以注意自身及家人之健康。此手冊之內容亦同步放置於食品藥物管理局首頁\ 業務專區 \ 藥品\ 101年簡易安全用藥手冊,提供有需要之民眾下載使用。
今(101)年共有470位新住民參與,以越南籍及30~39歲為大宗。透過5次共10小時用藥安全宣導講座,提升正確用藥之觀念,如正確使用白開水配服藥品的比例由87.3%提高到97.5%,使用藥物時會看說明書指示的人由67.2%提升至89.6%,大幅增加其自我照護知能。另亦從中選取60位參與種子教師培訓,藉由邀集醫院及社區藥師擔任講師,加強訓練新住民宣導技巧,期望她們未來有機會能將所學再去教導其他新住民姐妹。另外,舉辦外籍新住民歌唱大賽,鼓勵外籍配偶走出家中,參與社區活動,增加與他人的互動。藉由歌唱比賽聯結三縣的新住民,給這些離鄉背景的新住民有他鄉遇故知之喜。
未來,除持續推廣新住民之用藥安全外,更將宣導對象延伸至身心障礙者,不僅會蒐集藥袋標示圖像(如服用方式及服用時間),彙整建立圖庫,並製成貼紙,有效協助對文字辨識能力較弱的人可以自行正確地用藥。亦會更新手冊內容並製作電子有聲書,以服務更多之新住民及視障者,拉進特殊族群獲得用藥資訊及藥物諮詢之可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