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耶誕送叮嚀,平安防流感」,疾管局聯合專業醫師群解答疑惑,協助民眾安渡流感季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18
  • 更新時間:101-12-18
聖誕節將至,氣候漸趨寒冷,依往年經驗,也代表流感疫情即將進入流行高峰期。為提升民眾對流感正確認知並小心防範,疾管局在這個特別且關鍵的節日前,邀請兒科權威-林奏延副署長,偕同內科、感染科、婦產科及家庭醫學等專業醫師,扮演聖誕老公公,針對醫師門診及網路上民眾常有的疑惑,如「是感冒還是流感?需要做快篩嗎?需要吃克流感嗎?孕婦感染流感可以吃藥嗎?預防流感的好方法?」等問題提出解答,並把健康叮嚀送給大家,以平安度過流感季。
內科醫學會監事、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醫師指出,許多民眾誤認為流感只是「嚴重的感冒」,雖然流感與感冒都會出現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等症狀,但是流感引發併發症而造成死亡的機率高,故若出現「一燒(持續數天發燒)」、「二痛(頭痛、明顯肌肉酸痛)」、「三疲倦」就需警覺是流感,臨床上多見全家一起生病,應儘早就醫治療及休息。此外,並不是有症狀就必須做「快篩」,「快篩」雖然可以輔助診斷,但仍須由醫師合併病人的症狀來考量,若已經出現呼吸急促及困難等危險徵兆或孕婦經評估需用藥者等,不需「快篩」就可以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如:克流感、瑞樂沙),以降低後續可能引發的併發症。
兒科權威林奏延副署長及專精感染科的張峰義局長特別提醒,感染流感須依醫師診斷服藥及多休息,一般約1-2週會痊癒,但是若出現「呼吸喘、血痰濃痰、高燒3日、嗜睡昏迷」流感危險徵兆,務必儘快送醫,幼童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感,可能還會出現活動力低下、不容易喚醒及缺乏意識等,家長應特別留意。對於是否使用抗病毒藥劑,應尊重醫師臨床診斷。以抗病毒藥劑藥效而言,症狀發生48小時內服用最好,但是即使超過48小時用藥,對於防範併發症仍有幫助;而家長易因孩子不易餵藥或症狀減輕就自行停藥,這是錯誤的用藥觀念,抗病毒藥劑若未完成療程就自行停藥,容易產生抗藥性,家長應依醫師評估及處方服用藥物,若孩子有服藥的困難,應多與醫師溝通。
在中國傳統觀念裡,孕婦生病最好不要吃藥,以免影響腹中胎兒的健康?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監事、臺安醫院徐弘治醫師指出,孕婦感染流感而不治療反而會帶來更大的風險,也易造成流產或早產。醫師會評估孕婦的狀況,提供安全的用藥;若經評估確實有需要,可直接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家庭醫學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醫師提醒,各年齡層都有可能感染流感,但老年人、嬰幼兒及具有慢性疾病患者感染後更容易併發嚴重的併發症,呼籲大家要做好「五要」:1.要儘早打流感疫苗、2.要警覺流感症狀、3.危險徵兆要儘快送醫、4.生病要按時服藥及多休息、5.要保持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等生活好習慣,才能避免感染及傳播流感。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聖誕節前後,即將進入流感流行高峰期,而每年經審查與流感相關的死亡數約100-200人,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高,不可輕忽其威脅。疾管局請出兒科、內科、感染科、婦產科及家庭醫學科專業醫師群,扮演成聖誕老公公,把抗流感「五要」鈴鐺掛上聖誕樹,象徵送出健康的叮嚀,提醒民眾注意防範,平安度過流感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