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1年「健保有愛 社會有情」歲末感恩茶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19
  • 更新時間:101-12-19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於12月19日(星期三)下午1時30分起,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5樓流行廣場舉辦101年「健保有愛 社會有情」歲末感恩茶會,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及健保局黃三桂局長特別蒞臨致詞,並與全體受獎單位代表合影留念。黃局長將親自頒發「熱心公益 關懷弱勢」、「偏鄉服務 健保照顧」及「提昇品質 永續健康」3種獎項,向主動捐助善款協助弱勢民眾健保費的愛心團體或人士代表、深入山地離島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等提供健保照顧的醫療院所代表及整合資源以提升醫療或照護品質之醫療等專業團隊代表,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忱。健保局表示,要感謝的對象很多,難免遺珠,謹先向所有對全民健保有貢獻的社會各界表達由衷的謝意。
「熱心公益 關懷弱勢」獎計有12個愛心團體或人士受獎,均係捐助善款到健保局臺北業務組愛心基金專戶協助弱勢民眾繳納健保費。其中台灣世界展望會自健保84年開辦後,即補助貧窮兒童的健保費,於92年12月起再與健保局合作,成立「代辦受助兒童加保專案」之第六類投保單位,每月專案補助全國弱勢兒童健保費,迄今已逾4,500餘萬元,受惠兒童超過7,000人,並自101年1月起請社工人員協助健保局臺北業務組訪查轄區內符合愛心基金補助之貧病急家庭。健保局表示,該會長期關懷弱勢的貢獻,讓全民健保對弱勢就醫的保障更加周全,是弱勢民眾及健保局重要的支持力量。101年尚有牙醫門診醫療台北區審查分會集結台北區5公會力量聯合捐款、道種寺代表信眾捐款及多位善心人士發心捐款等挹注到愛心基金,讓健保局可以把這些愛源源不斷地傳出去。
「偏鄉服務 健保照顧」獎計有9家醫療院所,行政院衛生署金門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天華牙醫診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宜蘭普門醫療財團法人普門診所等5家,主要係因執行牙醫門診總額、西醫基層總額、中醫門診總額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深入山地離島或偏鄉提供醫療服務與健康促進等,深受好評;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北榮民總醫院、連江縣立醫院、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等4家,主要係執行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增加醫療服務供給,提高保險對象就醫可近性,並藉由醫療資源之整合及社區意識之融入,改善山地離島地區整體健保醫療服務品質,均自89年間即承作且持續迄今已6期,對於均衡醫療資源等政策的持續推動貢獻良多。
「提昇品質 永續健康」獎計有6家專業團隊代表,包括新北市藥師公會建立藥師與民眾溝通平台以提升藥事居家照護品質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創護理風險評估系統以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心臟內科團隊以「經皮下導管血管擴張術」提高糖尿病患保肢成效、財團法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醫院對台北市、新北市各級學校、機關辦理燒燙傷預防與急救等社區宣導活動以強化緊急應變能力,減輕病患受傷程度與減少醫療費用支出及設置健康服務站等、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致力提高主動脈剝離手術服務水準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獨創胸腔內迷走神經阻斷術使免氣管插管胸腔鏡肺葉切除術安全可行,減少因插管麻醉而產生的併發症,均對提升健保照護品質具有貢獻。
健保局臺北業務組愛心基金專戶於民國91年3月由該組同仁自行發起成立,以協助弱勢族群補繳欠費後能順利就醫為宗旨,其後並以設置健保愛心發票箱等方式募集善款,民國95年起推動「把愛傳出去」計畫,結合社區志工與社福團體的力量主動協尋與查訪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引發更多的團體熱心捐助,協助對象也倍增。民國99年1月健保局改制為行政機關,健保局臺北業務組愛心基金依規定向財政部國庫署報備登錄,並於臺灣銀行金山分行開設「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臺北業務組愛心基金專戶」,帳號為「239004044584」。主要補助對象為貧病急之欠繳健保費弱勢保險對象,特成立「愛心基金審查委員會」審查。自91年迄101年11月底止,共補助709件,累計補助金額為新台幣1,386萬元,平均每件補助金額約為1.9萬元。
健保局表示,我們有世界最好的健保,2012年就有紐約時報、國家地理頻道、時代雜誌及CNN電視台四大國際媒體報導,每年有50國代表來台參訪,這是我們整體健保醫療照護體系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與榮耀。為突破全民健保目前面臨財務收支平衡等困境及人口高齡化等新挑戰,二代健保即將於102年1月1日起實施,改革的核心價值為「公平」、「品質」及「效率」,包括建立收支連動機制、強化量能負擔精神、保障弱勢群體權益、多元支付方式為民眾購買健康、節制資源使用以減少不當醫療等重點,期望各界繼續給予健保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