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臺躍健康 生活亮起來-4萬9千人靠聰明吃快樂動回到健康體位行列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19
  • 更新時間:101-12-19
國民健康局於今年以「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為主軸,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結合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跨部門跨領域合作,在職場、社區、學校及醫院等場域營造健康的支持性環境,鼓勵民眾實踐「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型態。截至11月30日,全國22縣市參與「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的人數已達76萬人,共揪團6,585隊,累計減重達1,077公噸,已超過原訂600公噸目標。前測體重過重或肥胖者(BMI24 kg/m2),已有49,450人以健康方式回歸到健康體位(18.5≦BMI<24 kg/m2),不但為自己找回健康、增加活力自信,也間接節省國家醫療支出。
社區中許多團體熱情參與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為鼓勵這些社區、團體、企業、衛生所、醫院、學校及更多公私部門投入健康促進,國民健康局於101年12月19日(週三)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舉辦「101年度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發表會中,國民健康局表揚135個體重管理績優單位、2個卓越衛生所、4個優等衛生所、7個佳作衛生所、8個輔導衛生局、39家績優健康職場、20個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單位及20名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志工,得獎名單如附件,會中並邀請健康體重管理成效良好的個人及單位分享經驗,分述如下:
案例一、飲食+運動,她甩掉48公斤,重拾健康,穿上晚禮服
臺中市減重第1名的32歲媽媽詹舒詠,分享如何透過聰明吃及快樂動成功甩掉48公斤。詹舒詠媽媽表示,以前三餐食量非常大,飯後還會再買一塊雞排和珍珠奶茶享用,不知不覺,體型大了好幾號。今年初因為子宮突然大量出血,跑遍全臺中各醫院、診所仍找不出原因,只能用大量的止血劑止血,藥效過後又開始出血,醫生對這位重達120公斤媽媽說:「妳先減20公斤。」
正好今年初就讀國小的女兒從學校拿回一張「假日全家齊步走」宣傳單,知道了臺中市政府在辦理減重競賽活動,為了讓自己的身體好起來,她透過學校完成報名,並展開減重計畫,她先戒除雞排和珍珠奶茶等高油脂及含糖飲料,並把飲食型態改為燙青菜及瘦肉等少油食物,傍晚6點過後就不再進食,同時落實生活化運動,每天上午及下午到公園快走2.5小時,即使下雨天也穿著雨衣照樣到公園運動。9個多月過去,她成功甩掉48公斤,揮別百公斤噸位的稱號,再次穿上婚紗走秀,重要的是子宮大量出血情況也不見了,現在依舊天天到公園運動。
案例二、躍動部落青年志工,有氧舞蹈推動健康體能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畢業的33歲阿里山部落青年方敏全,因為有感於原住民飲食習慣不佳,肥胖及慢性病的問題嚴重,97年開始為教導族人跳有氧舞蹈維持健康體位,每週往返台北與阿里山,並特別為老年人設計合適的健康操及舞蹈動作,幫助老年人維持肌肉力量及柔軟度,至今教舞的足跡延伸至全阿里山鄉樂野村、達邦村等許多村落,參加的民眾從國小至老年人都有,許多人都有減重3公斤以上的成績。
案例三、職場刷卡爬樓梯競賽,已爬975座101大樓
致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視員工的健康,體認唯有健康員工,才能共創健康經濟、幸福家庭,才有美好的未來!高階主管更以身作則親自帶隊參加登山活動,並積極維持員工健康狀態,例如在員工餐廳將餐點以紅黃綠燈標示熱量,並每月發放員工免費健身游泳券、舉辦智慧型刷卡爬梯競賽等,鼓勵員工規律運動,提升健康體能。目前101年5至8月員工累積爬梯樓層數已達8萬3,128層,相當於975座101大樓高度(2,046階)。
案例四、簽署健康公約,院長帶頭上三下五走樓梯
郭綜合醫院獲得全國減重貢獻獎,其自89年起承接台南市中西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以來,持續與區公所及衛生所合作,結合社區里長、理事長及社區民眾推動健康促進。今年度承辦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推動全院員工、志工、實習生、社區民眾、校園體重控制。該院與中西區區公所及各單位共同簽署健康公約,宣示拒菸檳酒毒、健康吃、快樂動;與新南國小及忠義國小合作舉辦健康操比賽及舞蹈表演;與中西區衛生所、新樓醫院合作於台南大學及建興國中舉辦減重班。並由院長帶頭提倡同仁上三下五(往上三層、往下五層)走樓梯,於院會中帶領全院主管及同仁跳健康操,舉行全院員工、志工、社區里民聯合健走活動。
案例五、「火金姑」點亮新社區衛生所,改善致胖環境
臺中市新社區衛生所由社區結合在地觀光及產業特色,規劃一系列「健康有譜」、「碳為關止」等健康新亮點,「健康有譜」輔導業者標示熱量,共有15家餐廳提供超過50道健康餐飲有熱量標示,並建立健康餐飲地圖,且幾乎每一家餐廳都可吃到健康菇類餐點。「碳為關止」則由新社農會提供優惠價格的菇類及在地蔬菜予當地民眾,降低食物里程,讓民眾能夠享用在地、低碳之食物,並在老人會及家政班中教導民眾運用在地食材,烹煮健康餐食。此外,與新社區公所合作,整建「櫻木花道」,增設燈光照明,希望提供民眾不分日夜健走的好環境,改善社區致胖環境。
案例六、地毯式搜索菸檳酒及致胖商家,安泰社區e化推動健康營造
高雄市安泰社區發展協會發動6位專案工作人員及志工,以195個工作天進行三民西區42 個里地毯式普查,檢視社區內販售菸、酒、檳榔的商家及提供吃到飽餐飲、高熱量飲食等致胖環境,並建立每個商家電子照片及電子地圖標位資料庫,以幫助後續健康促進工作的推展,並號召1490位民眾參與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成功減重2840公斤,平均每人減重1.9公斤,成果豐碩。
案例七、宜蘭縣「蔥明塑身操」,快樂動一動
宜蘭縣榮獲「縣市達標最速獎」、「縣市達標獎」、「縣市體重管理達成率貢獻獎」、「縣市體重管理參與率貢獻獎」,由於縣長非常重視健康政策,成立跨局處推動小組「以健康城市模式推動健康體能計畫」,著重在組織動員,以分階分層訓練與賦能,透過首長公開承諾及施政計畫連動,運用行銷通路傳播健康減重及減重創意標語競賽的訊息,並與地方產業結合宣導系列商品,如開發原鄉原味特色菜,持續推動健走,設計「蔥明塑身操」及「砍菜操」,鼓勵縣民參與減重。
案例八、桃園健康瘦瘦拳搭配一日健康餐盤,健康其實很簡單
桃園縣榮獲「縣市達標最速獎」、「縣市達標獎」、「縣市體重管理達成率貢獻獎」、「縣市體重管理參與率貢獻獎」、「縣市體重管理破百獎」。桃園縣為帶動桃園縣運動風潮,在吳縣長志揚的指導下,自100年起首創融合抬腿、伸手、扭腰動作的有氧拳擊舞蹈-桃園健康瘦瘦拳,這套健康瘦瘦拳,不僅在縣內有25萬名民眾會跳,在美國、澳洲、尼泊爾也獲得廣大的迴響。在101年10月7日舉辦全國首例「2012年桃園健康瘦瘦拳」婚禮,婚禮中除邀請衛生局劉局長宜廉及同仁現場帶動「桃園健康瘦瘦拳」,並發放婚禮版「桃園健康瘦瘦拳」17招分解動作謝卡。桃園縣政府並開發出適合國人的「一日健康餐盤」,取代複雜的卡路里計算與飲食金字塔,藉由餐墊貼紙組簡單圖示,從遊戲中輕鬆學習正確選擇食物的種類與份數。
案例九、臺中市總動員 集體甩油173噸
臺中市101年截至11月底,以減重參與人數99,262人、減重170.2噸之佳績,榮獲「縣市達標獎」、「縣市體重管理參與率貢獻獎」、「縣市體重管理達成率貢獻獎」及「縣市體重管理破百獎」,成績亮眼。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為營造健康活力城,由胡志強市長帶領3位副市長、市府一級主管、29行政區長、各層級民意代表,公開宣示臺中市減重101噸活動開跑,並且與產官民學社各界進行跨域合作,共同帶領民眾響應落實「甩油顧健康」之健康減重生活!藉由「分域管理、跨域合作」策略,成為今年減重成效能勇冠全國之秘訣。為使民眾感受處處有健康、減重不孤單,於台中市200個社區藥局及200處里長辦公室普設體重測量站,大大提升市民體重管理可近性與使用率。更首度將運動所消耗之熱量與不健康的食物進行連結,例如「爬一趟九號健走步道,才可消耗近一塊炸雞排熱量 」,成功引爆媒體關注話題,讓健康更貼近市民生活。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有鑑於肥胖造成國人癌症、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威脅日增,但許多民眾缺乏可靠正確的資訊,也有民眾只為追求纖瘦外表而使用錯誤方法減重(例如一味節食或不當使用藥物)反而傷身。事實上,每個民眾都需要知道對自己有益的飲食以及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同時,藉由支持性環境的塑造,讓聰明吃、快樂動不再是難事。因此,該局今年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而此次成果發表會邀請健康體重管理績優單位、績優企業、社區及衛生所分享推動健康促進成果及經驗,希望透過各場域的經驗觀摩,結合不同專業力量,激發更多的工作團隊主動投入參與各種健康促進議題,藉由結合在地風土民情,將健康導入日常生活中,促使每個人力行散播健康生活習慣,共同實踐及營造健康的生活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