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五任院長由龔行健院士擔任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0
  • 更新時間:101-12-20
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第五任院長,經國衛院董事會於101年8月7日決議,並經行政院同意,敦聘中央研究院龔行健院士擔任,並於今年12月21日就任,且預定於102年1月4日假竹南院區正式舉行就職典禮。
國衛院前院長伍焜玉院士於今年8月31日卸下院長職務之後,近四個月的院長職務由國衛院副院長王陸海院士代理。為辦理本次新任院長的遴選作業,國衛院董事會於今年2月7日正式成立院長遴選委員會,負責在國內外徵才評選後向董事會舉薦候選人任務,最後經董事會與候選人逐一面談後,由備受推崇的龔行健院士脫穎而出。
龔行健院士學資歷俱佳,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後,隨後到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攻讀化學博士學位,並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之後轉往密西根州立大學擔任生物化學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美國凱斯西儲大學分子生物與微生物學系教授、醫學系教授及癌症中心副主任。再轉任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生化與分子醫學系教授、癌症中心副主任兼基礎研究主任及生化與分子醫學系特聘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為腫瘤病毒學及癌症生物學,且在反轉錄病毒、皰疹病毒以及原癌基因研究上有重大發現,多年來研究成果豐碩,共有200餘篇創新研究論文發表在國際著名雜誌上,並於199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是位享譽國際的知名學者,學術成就與聲望廣獲國際肯定。
龔行健院士早於85年國衛院創始之初,曾放下美國的事業回國擔任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創組組主任,懷抱為台灣效力的熱忱,在我國基因醫學發展肇建的時刻回國奠基,2年期間積極為我國引進研究人才,打造發展藍圖,對國衛院分子基因醫學研究的發展貢獻良多。而後雖因家庭因素回到美國,10餘年來仍持續擔任國衛院諮詢委員,長年往返於台美之間,盡力為國衛院的發展效力。
龔行健院士不僅有傑出的國際學術成就,同時也熟悉國內相關醫藥衛生之發展。近幾年他積極回國擔任臺北醫學大學轉譯醫學綜合實驗室特聘講座教授及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特聘講座教授,對國內醫藥衛生研究有深刻的認識。
龔行健院士為人謙恭,不僅擅於人際溝通協調,更具有卓越領導管理,對於需要折衝協調的行政首長一職,當能發揮他柔和儒雅的學者風範,在他放下美國的事業,全力回國任職的熱忱中,國衛院同仁無不引領企盼在新院長嶄新的帶領下,讓國衛院再攀高峰,從而帶動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