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之擬訂及執行一向秉持確保消費者權益及全民健康立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1
  • 更新時間:101-12-21
衛生署對於衛生政策之擬訂及執行一向秉持確保消費者權益、全民健康之立場,並重視相關專家及團體之意見,針對消費者基金會12月21日所公布2012十大消費新聞報導內容,提出澄清說明如下:
一、 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一) 衛生署持續建構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並積極落實執行策略,包括:健全法規標準、落實源頭管理、加強食品產製流通之監管、強化食品安全風險評估能力、加強消費者教育與風險溝通,以及促進食品安全國際合作等。
(二) 在跨部會合作部份,並與環保署、農委會、財政部與經濟部等食品安全相關機關共同嚴格把關,以達成系統性管控食品安全,期建立環境、生產、製程等全方位管控,以達成「食在安心」使命,確保消費者權益。
(三) 有關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安全問題,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也已通過容許殘留量的國際標準,足證世界各國已形成共識,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持續嚴格邊境把關,及督促各地方衛生局加強市售牛肉產品之查驗。
二、 二代健保將如期實施,並加強宣導:
(一) 實施首年之一般保費費率,在考量當前經濟景氣復甦中及健保財務之可承擔性、使多數民眾不受影響等因素,依100年修法通過時對外宣布之費率4.91%,符合社會期待。
(二) 二代健保擴大計費基礎方式,已涵蓋了保險對象大約90%的綜合所得,適度改善保險費負擔公平性,並提高保險費成長的動能。
(三) 未來,將持續落實執行各項健保醫療資源之節流措施,確保醫療資源之有效運用,除對於勢族群照顧和以往一樣不打折,對於經濟困難民眾,除持續主動協助尋求社會資源、保障家庭暴力受害者之權利外,更新增對慢性病民眾及地理弱勢族群,實施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就醫得減免部分負擔。居家照護部分負擔費用部份,亦從10%調降為5%等減輕就醫負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