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心臟移植手術品質持續提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1
  • 更新時間:101-12-21
臟器移植手術屬挽救重要器官衰竭個案生命之利器,因器官來源珍貴,健保局分析了從2000年到2011年國內心臟移植病人存活情形,整體而言,我國心臟移植人數及存活率皆呈現上升趨勢,但資料亦顯示國內共13家醫院提供心臟移植手術,其移植病人人數差異極大;以醫院別而言,移植手術量較多的醫院,有較多疾病嚴重度較高的病人,而該類醫院病人存活率不見得比較差。

依健保局公布的整體性統計結果,我國於2000-2003年、2004-2007年、2008-2011年等3個時段之分析顯示:心臟移植病人數為162人、280人、330人呈上升趨勢;術後36個月時,病人累積存活機率(Cumulative Survival Probability)為63.58%、67.86%、71.76%,亦呈上升趨勢。

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共13家醫院提供心臟移植手術,其移植病人人數差異極大,病人數最多的2家醫院可達100人上下,較少的4家醫院之病人數則低於10人,移植手術病人數較多的醫院,有較多疾病嚴重度較高的病人。臺大醫院及振興醫院之移植病人數最多,存活率亦名列前茅;相對的,成大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的移植病人存活率最高,但其病人個案數較少且疾病嚴重度較輕。

移植病人存活率與「術前移植個案的藥物治療」、「捐贈者及受贈者的選擇」、「免疫藥品的評估使用」、「病理報告的解讀」,「急性排斥的處理」、「術後常見感染問題」以及「醫療團隊長期支持與追蹤系統」等議題有關。為了使各醫院互相學習,健保局將邀專家於101年12月21日上午在健保局信義路大樓舉辦心臟移植品質提升研討會。有鑒於器官捐贈來源十分有限與珍貴,為使移植品質與效益更為提升,健保局建議移植手術應該重點式發展,醫院可視能力發展不同的器官移植項目,朝建立優質移植團隊之方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