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積極強化偏鄉醫療 提昇民眾就醫方便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5
  • 更新時間:101-12-25
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由於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且分散,無法吸引醫師前往開業,因此醫療資源普遍不足,故本局於88年起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及93年起辦理「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將較充足的醫療人力及資源送到上開地區,彌補當地醫療提供不足之困境,增加醫療服務之可近性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
目前全國48個山地離島鄉鎮地區均已納入IDS計畫,101年度共有25家醫院承作(包含7家醫學中心、13家區域醫院、5家地區醫院)與山地離島地區之醫療院所合作,共同服務設籍當地42萬民眾。每月提供定點門診、24小時急診、夜間門診診療、夜間待診(晚上9點至次日早上8點)、專科診療(如眼科、婦產科、牙科、復健科、精神科、洗腎醫療、放射科等)及巡迴服務、慢性病照護、居家照護、疾病篩檢、預防保健及轉診後送服務。除當地醫療服務費用每年約34億元外,另額外投入約3.9億元經費。以100年民眾滿意度為93%,顯見民眾對IDS計畫之肯定。
除此之外,針對鄰近山地離島之鄉鎮區,如有西醫醫療資源不足之情形,也鼓勵基層診所及地區級以上醫院至偏遠鄉鎮區提供專科巡迴、或對行動不便或獨居老人提供到宅醫療或疾病個案管理服務,共計12科之專科醫師提供巡迴服務。100年度民眾滿意度為92%,足見民眾對此計畫之肯定。本局100年投入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巡迴服務之成果如下:
(一)西醫基層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123家基層診所前往78個醫療資源不足鄉鎮有診所提供巡迴醫療服務,額外投入經費6,227萬,100年共提供9,638診次的巡迴服務,有197,526人次受惠,較99年增加15,205人次,成長率8.34%。
(二)醫院支援西醫基層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34家地區級(含)以上醫院前往29個醫療資源不足鄉鎮提供巡迴醫療服務,額外投入經費3,538萬,100年提供3,367診次的巡迴醫療服務,有27,135人次受惠,較99年增加6,018人次,成長率27.50%。
另山地離島及偏鄉地區除提供前述西醫巡迴醫療外,亦視當地民眾需要,提供中醫及牙醫之巡迴醫療服務,其成果如下:
(一)中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75家中醫診所前往63個醫療資源不足鄉鎮有院所提供巡迴醫療服務,額外投入經費6,246萬,100年共提供4,698診次的巡迴服務,有132,025人次受惠,較99年增加10,676人次,成長率8.80%。
(二)牙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18個醫療團前往105個醫療資源不足鄉鎮有院所提供巡迴醫療,額外投入經費1億8,635萬,全年共提供6,861診次的巡迴服務,有84,313人次受惠,較99年增加6,232人次,成長率7.98%。
為讓偏遠地區民眾充分掌握就醫訊息,本局除於網站公告巡迴服務之資訊外(查詢路徑:一般民眾/健保醫療服務/醫療資源不足改善專區/巡迴醫療服務訊息),並請承作院所於巡迴地點張貼標誌、海報,或協請當地村里長、地方代表等協助宣傳、廣播,以提高有就醫需求民眾之方便性。未來當隨時掌握各地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民眾之需求,彈性調整服務內容,以確保當地民眾之就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