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校園正確用藥教育全面推廣,成果豐碩 學生用藥認知及行為都有改善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04
  • 更新時間:101-12-04
今(101)年校園正確用藥教育遍及全國中等以下學校,家長、教師、學生多元投入。學生用藥知識正確率與去(100)年相較從85.83%提升為89.18%,正確用藥行為比率從85.29%提升至88.64%,學生遵醫囑服藥率從66.14%提升至68.01%,家中常用通訊錄有藥師諮詢電話比率從33.18%提升至47.15%,推估有效阻斷親朋好友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計19,251人次,學生用藥認知及行為都有改善。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教育部訂於101年12月4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B1主廚之家舉辦「校園正確用藥教育績優人員表揚暨績優事蹟分享記者會」,會中發表今年全國17個校群、106所學校推動正確用藥教育創作作品和教育成效,同時表揚績優單位和人員,並邀請績優具創意的用藥教育義工一起分享用藥教育創作的心路歷程與心得。
今(101)年度期待用藥教育能與生活結合,希望由藥師指導擴展到老師、家長、學生能時時注意自己周遭親友的用藥行為,特別舉辦義工事蹟表揚遴選,全國16縣市共推薦服務績優教師32名、家長26名、學生56名參加遴選,


選出特優教師、家長、學生各2名(二組)、優等18名、佳作36名。績優名單詳見附件一。
高中生以自創的微電影、廣播劇在同儕間宣導,國中生採用表演及話劇、國小學生則以繪本、海報等在同儕及社區進行宣導。老師將教育議題融入英文、國文、體育、音樂、美術、資訊等各種課程,家長更是多元運用各種工具到校園、社區廣為推廣。這些重要作品和成果將在會場展示分享。
今年度各校培育種子師資1,449名,種子學生志工1,459名,並鼓勵教學、活動及環境布置互為連結,營造安全的用藥環境,多元策略推動校園正確用藥教育,傳達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看清楚藥品標示、清楚用藥方法及時間、做身體的主人、與醫師藥師作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