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請支持器官捐贈並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03
  • 更新時間:101-12-03
日前,有些民眾接獲衛生署委請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發函給早期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的民眾,詢問現在是否同意將此意願註記到健保IC卡上?許多民眾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紛紛打電話到登錄中心詢問,才知道原來是在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通過後,為了重整民眾的簽署資料並計畫將其納入健保IC卡,讓器官捐贈的意願更落實。
在如潮水般湧來的電話中,許多都是希望能進一步多了解器官捐贈註記資訊的詢問電話,有位母親在接獲給孩子的通知函時,對孩子認同器官捐贈不僅不反對,對孩子比自己還早以行動支持器官捐贈的態度感到相當驚訝。也有民眾接獲通知後來電表示,將會透過將器官捐贈意願加註健保卡,再次肯定自己幫助他人的決心;甚至還有民眾在了解情況後,藉此再次重拾起多年前已簽署卻遺忘的助人想法,如今更是身體力行對器官捐贈的認同,主動向中心索取多份宣導DM,決定向自家親友、社區團體與服務單位等廣發DM協助進行宣傳,以行動支持對器官捐贈、愛心助人的理念。當然,也有部分家屬對家人沒有主動告知已簽署器官捐贈意願之事,而有誤解與不滿的反應。
國內已有60萬餘位民眾填寫器官捐贈同意卡,然而真正將器官捐贈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的民眾不過15萬餘人,顯示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所提供未建檔之器官捐贈同意卡書面申請資料,據估計目前仍有近40萬民眾認同器官捐贈但尚未辦理將器官捐贈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中。有鑑於每一位認同者的意願都非常珍貴,為避免辜負民眾愛心助人的美意,也為再次喚起過去曾經認同器官捐贈民眾的支持,本中心特別籌辦此次器官捐贈意願加註健保IC卡宣導記者會,透過媒體向民眾呼籲,盼望社會大眾一同響應器官捐贈,讓愛不被遺忘且永留人間,讓生命繼續傳承。
立法院業於去年12月三讀通過修正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將民眾表達之器官捐贈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且該意願註記之效力與書面同意正本相同。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因考量國人使用健保IC卡的普及率非常高,且多數人皆隨身攜帶,為讓醫護人員及時得知個人的器官捐贈意願,當有助於有器官捐贈想法的民眾及時完成助人心願。除了再次更新確認資料的完整性之外,透過掃描民眾所回填的紙本書面資料並存成影像檔案,亦可確保資料有效運用,並對民眾捐贈的美意具有多重保障的意義。同時,也規定民眾得隨時以書面撤回器官捐贈意願,一切皆以尊重個人意願為前提。
為了更積極推動器官捐贈與移植的概念,近日內,本中心將推出活體腎臟移植海報及器官捐贈宣導海報,於各醫療機構和公共場所。有意願於健保IC卡加註器官捐贈意願的民眾,可於中心網站(www.torsc.org.tw)進行線上簽署,亦可至各大醫院索取紙本器官捐贈同意書填寫。如對相關事項有疑問的民眾,可撥打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888-067,將竭誠為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