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到宅沐浴車 澡回幸福與尊嚴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05-11
  • 更新時間:112-07-12

一般人或許難以想像洗澡會是一件多麽困難的事,對於長期臥床的失能者而言,沐浴,是他們說不出口的渴望與尊嚴。衛生福利部於今(11)日邀請失能者的照顧家屬與財團法人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由專業服務人員現場示範如何幫助長期臥床者洗澡,並分享到宅沐浴服務對失能者家庭的重要性,協助他們尋回最基本的生活權益。

對長期臥床的人來說,吃飯、穿衣、行走等日常活動都需要他人協助,而「洗澡」這件事更是困難,對於照顧者來說,受限於照顧者的體力、居家浴室的空間及設備等,往往只能選擇以「擦澡」的方式幫助失能者清潔身體,然而長久下來,臥床者逐漸產生異味,亦有衛生感染疑慮,更為個人與家庭帶來沈重的心理負擔與無力感。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慧娟署長表示,為了滿足失能者的沐浴需求,提升失能者及其家庭之生活品質,目前多數縣市已提供到宅沐浴服務,服務對象包括罕病臥床、癌末、植物人、小兒麻痺、中風、重度身心障礙等中重度失能、無法自理的臥床長輩,由1名護理師及2名照顧服務員組成服務團隊,並駕駛配有行動組合式浴槽等配備之到宅沐浴車,以方便進入家中為失能者進行全身式的沐浴服務。

周女士在20年前因為脊椎壓迫坐骨神經導致下半身癱瘓,頓時身分轉變,從照顧者轉成被照顧者,當到宅沐浴車第一次開到她家門口,為她沐浴洗澡前,專業服務人員優先處理她因長期臥床造成的壓瘡問題,看在照顧她的先生眼裡,倍感安慰與放心,而沐浴車這3年來為周女士提供的每一次服務,也一次一次撫慰著夫妻的身心。

照顧家屬簡小姐說,媽媽的沐浴問題曾讓她們傷透腦筋,因為嚴重的骨質疏鬆症讓她坐立困難,只能用床上擦澡的方式清潔身體,長時間下來,「洗澡」成為媽媽難以說出口的願望。回想起媽媽第一次接受到宅沐浴服務時那既緊張又期待的模樣,簡小姐十分感謝沐浴車團隊貼心的安撫及讓人安心的專業服務,使用沐浴服務的日子以來,媽媽每次洗完澡後顯得特別舒服,晚上也較好入眠。

財團法人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陳美惠董事長說,隨著失能人口比率逐年攀升,到沐浴服務更形重要,因為很多長輩在失能後的最大願望就是洗澡;另外在幫助失能者好好洗個舒服澡的同時,也為長期擔負照顧壓力的家屬帶來重要的支持力量。

衛生福利部提醒,家中長期臥床者如有洗澡的需求,可向所在地的社會局(處)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詢問,滿足他們的渴望,並享有溫暖舒適的沐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