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專業評估與適配 輔具中心最在行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04-13
  • 更新時間:113-04-18

衛生福利部為強化國人對於目前各縣市所設置的「輔具資源中心」在長照2.0中的角色、功能與可提供之服務認知,今(13)日上午10時假臺北市西區輔具資源中心,說明各資源中心之人力設置、專業服務項目及社區中的角色定位,現場亦由該中心之專業人員針對各項輔具的使用方式進行操作示範,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表示,透過該中心的說明與輔具示範,可讓個案及家庭在使用長照服務的過程中,藉由輔具中心的專業協助,取得適切輔具,以達到個案生活自立,並減少家庭照顧負擔。

為提供失能者、身心障礙者及有輔具需求的民眾其可近性、便利性與專業服務,各縣市政府皆設置輔具資源中心,並配置專業人員以提供各項輔具服務。輔具資源中心可提供之服務項目包括︰輔具評估、輔具回收、輔具維修、輔具租借等服務,另中心配置之專業人員為︰社工人員、輔具評估人員及輔具維修技術人員。以輔具維修服務來說,若輔具損壞或需要調整時,民眾可透過輔具維修人員協助其維修、改裝,以確保使用安全並延長使用年限。另外,政府亦鼓勵民眾多加使用二手輔具,以促使資源有效利用。

目前,全國各縣市共有28家輔具資源中心提供民眾輔具諮詢、評估、維修、二手輔具回收及租借等第一線服務,若服務對象符合嚴重疾病診斷、行動困難、外出能力受限,或有其他特殊事由等條件者,輔具資源中心亦可提供到宅評估服務。除此之外,為提升輔具服務量能,衛福部於今年爭取經費補助各縣市政府購置輔具服務專車,並透過專車巡迴(定點)服務,使偏遠地區或行動不便的民眾可接受輔具資源中心即時服務。

衛生福利部提醒,當民眾有輔具需求時,可善用長照專線,市話直撥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請撥02-412-8080,亦可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地方輔具資源中心(如附表)、社會局(處)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詢問。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