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十年計畫2.0︰照顧管理專員~牽起你的手,連結服務與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3-31
  • 更新時間:112-08-02

長期照顧問題是每個家庭都會面臨到的問題,由於長照的服務非常多元,個案與其家庭往往不易了解自己在這多元的服務資源中如何將資源客製化以更貼近其需求,進而達到真正減輕家人照顧負荷的目的。而「照顧管理專員」正是串連這些多元服務項目的靈魂人物,其透過家庭訪視完成了個案發掘、轉介、需求評估、服務資格核定、照顧計畫擬訂、連結服務,並進行後續品質監督及結案工作,即使在民眾不符合政府所規定的資格下,亦可協助轉介給相關的機構以提供協助,因此,「照顧管理專員」可稱為長照服務輸送的靈魂人物。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輸送長照服務單一窗口

衛生福利部為了提供民眾需求評估及連結整合性、多元化之長照服務,每年挹注相關之經費以協助各地方政府運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照管中心)以作為輸送長照服務的單一窗口,對於幅員遼闊地區、交通不便及人口分散地區,如原住民族、離島區及其他資源不足等地區,為了提升該區民眾使用長照服務之可近性,亦補助地方政府成立照管中心分站,以發展因地制宜之照管服務模式,當有長照服務需求者向照管中心提出申請時,照管專員經初次篩選後隨即到宅進行訪視評估,若符合長照服務資格,即可協助訂定照顧計畫、連結服務資源,並進行後續品質監督。今年,衛福部因應長照2.0擴大服務的對象,更擴增配置各縣市照顧管理人力計971人,相較105年,增加了618人,以期望能夠幫助更多失能者的家庭獲得其所需之長照服務。

代言人、守門人、服務資源連結及開發者

對於在原住民族、離島及其他資源不足地區所建置的照管中心分站服務的照管專員而言,除了現有的照顧管理工作外,若服務對象亦為經濟弱勢之個案,則其除了連結個案既有的服務資源外,還需協助開發、建置服務資源,以盡可能滿足當地民眾的多元需求。也因此,照管專員不僅是民眾長照需求的代言人、政府資源的守門人,更是服務資源的連結及開發者。以去(105)年7月因中風住院,出院後半側偏癱,日常生活皆由75歲的陳奶奶獨自照料86歲的陳爺爺為例,在為期3個多月不算長的照顧時間當中,讓陳奶奶身心不堪負荷,不僅讓愛乾淨的她家中一團亂,也失去了社交活動。幸而經由照管專員到家為陳爺爺評估、安排了居家服務及居家復健、協助陳奶奶洗澡餵食等照顧工作及安排復健指導後,除了讓陳爺爺能在協助下逐漸使用拐杖走路外,也因為同時提供了喘息服務,減輕陳奶奶的照顧負荷,使原本瀕臨崩潰的生活能重新步入軌道。

衛生福利部提醒,當民眾需要長期照顧時,可善用長照專線,市話直撥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請撥02-412-8080;將有專人提供長照相關服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