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孕婦營養足、寶寶身體壯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2-25
  • 更新時間:103-02-25
行政院衛生署針對台灣地區孕婦進行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結果顯示,孕婦營養狀況有葉酸、維生素B1 、B2及鐵缺乏等問題,且隨著孕期增加缺乏情形更加明顯;另外孕婦的飲食攝取狀況有維生素E、鈣、鐵、纖維質等有不足的情形。衛生署建議孕婦應多攝取綠色多葉蔬菜、全穀類、乳製品、紅肉類、豆類等食物,並視需求補充肝臟及酵母以避免營養素的缺乏。
本研究係委託台灣大學蕭寧馨教授執行,經分析2346名孕婦血液,發現有葉酸、維生素B1 、B2、鐵等缺乏情形,其缺乏情形隨孕期增加而加大,尤其是在懷孕第三期(≧25週)葉酸的缺乏率約4%、維生素B1的缺乏率達37%、維生素B2的缺乏率達14%、鐵的缺乏率高達50%(不同孕期營養素之缺乏率請參考表一)。
各孕期的飲食攝取有維生素E、鈣、鐵、纖維質等攝取不足的情形,維生素E的平均攝取量(7.4毫克)僅達建議量之52%;鈣質平均攝取量(522毫克)僅達建議量之52%;鐵平均攝取量(14毫克)僅達建議量之31%;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4.9公克)僅達建議量之17-32%。(各孕期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請參考表二)
衛生署提醒準媽媽隨著孕期的增加,熱量及營養素的攝取量應增加,在懷孕期間孕婦若缺乏葉酸則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缺乏維生素B1會導致下肢水腫、麻木、神經炎、心臟擴大、消化系統障礙等;缺乏維生素B2會導致口角炎、舌炎、脂溢性皮膚炎、眼睛畏光等;缺乏鐵、鈣、鎂、鋅,或有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導致嬰兒早產及低出生體重;缺乏維生素E會導致新生兒缺乏維生素E,而造成溶血性貧血;缺乏鈣會影響孕婦血壓,導致子宮早期收縮而引起早產;缺乏膳食纖維會影響排便等。
孕婦平日飲食應多攝取綠葉蔬菜以增加葉酸及膳食纖維,多攝取全穀類以增加維生素B1,多攝取奶類以增加維生素B2及鈣質,多攝取乾果類以增加維生素E,適量攝取紅肉以增加鐵質 (各營養素的食物來源請參考表三),本署特別依孕期所需飲食(如表四)設計四種不同食譜(如表五、六、七、八),提供國人參考。
為避免懷孕期間營養素缺乏及維護下一代的健康,衛生署提醒準媽媽應該注意飲食的攝取,若因外食無法做到均衡飲食則應經由專業醫師或營養師協助視需要適時的補充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以避免應營養素缺乏而危害母體及胎兒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