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全面盤點登革熱防疫策略 建立完整防治機制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4-12-16
  • 更新時間:104-12-16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6)日主持「登革熱疫情防治執行情形及未來展望」專案會議時表示,請衛福部疾管署和環保署針對登革熱防疫策略和各部會的建議,訂定一套完整的SOP,從「事前預防」如環境清潔、衛生改善,到「事中處理」與「事後補救」,全面性盤點今年防疫作為,以完備登革熱常態性防疫工作。
毛院長表示,請衛福部積極進行登革熱的國際防疫合作,並與科技部進一步研商,在防疫學術方面建立與國外對話的窗口,建立起臺灣的一套模式。此外,衛福部應以宏觀角度思考,針對生態防疫、流行病學研究,及是否成立專責性機構等相關議題,持續結合相關單位深入研究。
毛院長指出,未來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應依循程序辦理,原則上權責仍屬於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是第二線協助,但是有關防疫的預防方面,例如法規的完備等,可事前處理。
衛福部表示,有關登革熱短中長程規劃,4項短程計劃包括成立500人病媒監測稽查大隊、推動「300里長動員計畫」、普及快速檢驗試劑運用,加速病例偵測及重症診斷、推動生態防蚊,減少噴藥;2項長程規劃包括成立「沃氏菌」(Wolbachia)感染埃及斑蚊技術研議小組,評估在臺灣推展的可行性,並與國際合作,研發適合國內長者使用的疫苗。
環保署表示,未來執行策略及防治工作重點包括「平時預防」,以鄰里長、地方衛生、環保單位及衛福部、環保署三級複式動員檢查,並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加強戶外孳生源稽查取締;「防止擴散」措施包括加強散發個案病例周邊50公尺孳生源清除工作,依據衛福部「登革熱/屈公病防治工作指引」,環保單位依衛生單位噴藥整合規劃,對登革熱病媒蚊及孑孓進行居家戶外緊急化學防治;「緊急防治」則以「仿福密歐戰法」研擬圍堵及切穿策略,訂定孳生源加強清除專案計畫,推動區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