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看得到、聽得到、讀得懂,非處方藥外盒及說明書改版換新裝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12-16
  • 更新時間:104-12-16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今(104)年度進行「民眾用藥健康素養」調查發現,4成以上不仔細閱讀藥品外盒及藥袋資訊,3成以上民眾無法完整說出藥品的用途,高達約6成民眾說不出自己正在服用藥品的藥名。
為兼顧民眾用藥安全與閱讀習慣,食藥署已先參考醫藥先進國家規定,針對非處方藥的外盒及說明書(仿單)進行改版,使民眾更容易閱讀;在修訂說明書(仿單)內容,要求依照藥品資訊的重要程度,如:品名、用途(適應症)、注意事項、用法用量等於說明書(仿單)中呈現,為提高民眾閱讀便捷性,在藥品外包裝方面,要求外盒最大面積處應呈現藥品部分重要資訊,此次外盒規劃增加「不得使用族群」、「諮詢電話」等,更應用QR Code科技技術,協助視障或銀髮族群等視力不佳族群,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轉化語音閱讀,取得上述相關藥品重要資訊。
最新製藥產業年鑑數據顯示,台灣非處方藥2014年銷售總額高達80億,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民眾使用前是否詳細閱讀仿單及充分取得相關資訊實為重要。過去非處方藥品中部分成分,懷孕或特殊病患不得使用的資訊僅刊載於仿單中,民眾需於購買後拆除原包裝始可獲得該等資訊,除不利判斷是否適合使用,更容易造成消費糾紛,藉由此次改版將有效解決此類問題。
食藥署提醒民眾「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用藥前應先充分閱讀說明書(仿單),並多利用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找一個信賴的社區藥局藥師當全家人的家庭藥師,讓藥師守護您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