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動員 齊心「反轉」毒害!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12-17
  • 更新時間:104-12-17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廣社區藥物濫用防制暨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教育,在全國熱烈展開,並於104年12月17日(四) 假臺大校友會館舉辦「『反轉毒害 大家一起來」』成效發表暨績優人員表揚典禮」。 今年度計有8家反毒教育資源中心、134個機構齊心推動,44個機構發展為宣導外展點,結合新媒體、傳統技藝、藥局、藥粧店通路、廟宇、陣頭、居服照顧等形式,宣導場次共計341場次,30,275人次受益。
今年度亦舉辦「2015『反轉毒害 健康心生活』Facebook粉絲專頁創作比賽」,為首次運用新興社群媒體辦理之反毒競賽,將拒毒認知以創意包裝,以貼近青少年的宣導方式,由網路媒介擴散,獲獎者藉由上傳自創歌曲、影片,辦理有獎徵答、競賽等方式,創意宣導反毒觀念,亦將於典禮中進行表揚頒獎。
另依據宣導過程中前後測驗顯示,發展的教材及教學活動均能有效提升民眾反毒及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調查資料顯示第一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地點,第一位是朋友家(44.3 %),第二位是家中(27.1 %);而第一次使用非法藥物的來源,第一位是朋友(69.6%),第二位是朋友的朋友(20.3%),兩者加起來即占9成,顯見現今毒品已非僅由有心人士提供,亦會出現於青少年周圍。另近千人的長者調查中,有睡眠不良者占3至4成,其中曾因睡眠不良就醫者占一半左右,顯示鎮靜安眠藥的正確使用之宣導,確有持續推廣的必要性。
食品藥物管理署將持續藉由多元管道,運用社區網絡,擴展拒毒宣導主軸,以期將反毒意念廣觸民眾,有效提升全民防毒拒毒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