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4年市售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導管之無菌性品質監測檢驗結果均合格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12-29
  • 更新時間:104-12-29
腹膜透析導管或血液透析導管為無菌性醫療器材,用於腎功能衰退並需藉由腹膜或血液透析方式置換體內廢物之患者,由於前述導管會直接接觸病患體液或血液,若因滅菌不良或保存不當,可能造成使用者感染。為提升民眾使用醫療器材之安全性,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於104年針對市售無菌性腹膜透析導管及血液透析導管進行無菌性品質監測,結果顯示抽驗之17件腹膜透析導管或腹膜透析管組(附表一)及11件血液透析導管(附表二)全數合格。
本次監測調查結果亦發現部分醫療器材產品標示未符合藥事法第75條之規定,已交由轄區衛生局處辦,並由衛生局請廠商限期回收違規產品進行改正。呼籲各級醫療院所及消費者在購買及使用醫療器材相關產品時,確認外包裝標示是否完整刊載廠商名稱及地址、品名及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或保存期限等資料,並選擇包裝完整無破損之產品,以確保自身權益。若發現標示違法之產品、不良品或使用上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向所在地衛生局及檢警調單位提出檢舉,亦可通報食藥署諮詢服務專線(02)2787-8200,食藥署仍將會持續監控各式醫療器材的品質,以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