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分享交流我國國際醫療衛生合作之經驗及豐碩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12-15
  • 更新時間:104-12-15
衛生福利部於今(15)日舉行「104年國際醫衛暨人道援助分享會」,除邀請我國醫療院所及執行國際醫衛及人道援助相關單位共同出席盛會外,並透過主題演說、標竿學習及討論分享等方式進行經驗交流,藉以提升我國辦理國際醫衛及人道援助活動的品質。
本年度分享會特別陳設國際醫衛合作與人道援助相關出版品及海報的展示專區,匯集了國內相關單位辦理國際醫衛活動的豐碩成果,透過這些單位的努力,將臺灣先進的醫療衛生知識及技術推向國際,拓展更寬廣的外交空間,增進臺灣的國際能見度。期盼透過分享會上參與單位的經驗傳承及成果分享,能有效協調、整合公私部門的醫療資源,讓臺灣醫療衛生軟實力更能弘揚國際並造福世界。
長久以來,我國政府持續耕耘醫療衛生援外工作。衛生福利部自2002年委託所屬的臺北醫院成立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經過13年來的努力,已培訓53國超過1,100位國際醫療衛生人才;2005年開始辦理的醫療器材援助平台計畫,迄今共有31國受惠,援外器材多達3,400件;2006年與外交部共同成立的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截至今年共執行24次國際緊急人道醫療援助任務;自2007年起,於南太平洋國家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與索羅門群島設立臺灣衛生中心,執行社區慢性病衛教宣導、登革熱實驗室檢驗技術訓練、婦產科醫護人員能力提昇升、寄生蟲篩檢等長期公共衛生計畫;2014年開始,衛生福利部更接受外交部委託,辦理「太平洋友邦及友好國家醫療合作計畫」,並依當地需求派遣行動醫療團提供醫療服務;此外,衛福部亦補助支持在非洲、東南亞及中南美地區辦理的醫療服務合作計畫。曾經參與過上述計畫的執行單位及相關人員,皆受邀於本次分享會進行精彩的演說、經驗與心得的分享交流,另外也安排了成果展示區將相關出版品與成果海報和會眾分享。
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特別於活動中感謝各醫療先進以犧牲奉獻的精神,支持我國國際醫療衛生工作,他也盼望此精神能不斷地薪火相傳,讓臺灣的醫療衛生實力和愛心不斷持續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使臺灣成為全球醫衛發展的重要盟邦。同時他也呼籲歡迎更多的醫療院所加入國際醫療衛生及人道援助的行列,共同將臺灣博愛濟群的精神、精湛的醫療技術推向國際,拓展更寬廣之醫療外交空間,增加臺灣之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