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高齡友善 健康無礙 展現社會公平正義 公布第7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得獎名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11-12
  • 更新時間:104-11-1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今(104)年11月12日(四)下午2時,假臺東大學知本校區演議廳辦理「第7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頒獎典禮」,頒發「健康城市類」及「高齡友善城市類」之卓越獎、傑出貢獻獎及創新成果獎,共有96個獎座。其中,「卓越獎-健康城市縣市組」由台東縣政府獲得;「卓越獎-健康城市鄉鎮區組」由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獲得;「卓越獎-高齡友善城市」由宜蘭縣政府獲得。另外,2位「傑出貢獻獎」得獎人分別為前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劉宜廉局長及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孔憲法教授。

「健康」是基本人權
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具體揭示:「人人有權享受為維持他本人和家屬的健康福祉所需的生活水準,包括食物、衣著、住房、醫療和必要的社會服務」。「健康」不只有醫療、衛生的層面,而是一個廣義的健康概念,包括便利的交通運輸體系、全面完善的城市安全、無汙染的生態環境保育、活絡的經濟資源發展、健全的衛生醫療系統 、普及的教育文化網絡、實質平等的社會福利措施等社會條件。
社會條件是造成健康不平等的根本原因。邱淑媞署長表示:「健康本身是一個後端的表現,經濟、社會與環境的不平等是前端的原因,會導致民眾不論是在健康行為或者是在健康結果方面,會因為階級的落差或資源層面的不平等,而造成在後端也就是健康方面的不平等,因此需要從各部會所職掌的上游做改善,讓健康結果不會因居住地、性別、年齡與社會階層而有差異。」

高齡友善 展現社會公平正義
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各縣市政府積極結合相關資源,消弭城市裡造成健康不平等的社會條件,建構民眾身心靈都能健康的環境。國民健康署結合中央部會與地方縣市政府,透過積極推動「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並結合台灣健康城市聯盟辦理「台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藉由績優選拔方式,激勵縣市展現「健康城市」相關議題的成果與交流。邱淑媞署長指出:因應高齡社會之來臨,自101年度起加入高齡友善議題的獎項,102年更將「高齡友善城市類」獨立為一大類,納入「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8個面向的獎項,因為「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是「健康城市」的昇級版,對高齡者能友善的環境,相信對各年齡、性別也都能友善。
「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活動,提供各縣市政府一個檢視計畫進展及經驗交流的機會,透過評選並頒發獎項,鼓勵績優縣市的努力與成就,同時也為其他縣市政府樹立學習典範與標竿,激勵各部門提出多元創新服務。本(104)年度報名參選有384件,經過初審共邀請54位委員分成20組進行審查,再由5位複審委員評定最後獲獎案件(各類獲獎名單詳如附件)。各縣市都很熱烈參加評選,期待透過這個機會來展現各自縣市在營造樂活宜居城市與提升民眾幸福感的成就。
永續、人文、健康、安居的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是由政府建立跨部門平台,確立以「生命」為本的價值觀納入各部門的施政,從各各面向(包括都市發展、交通、教育、社福、經濟、…),透過垂直跨層級、水平跨部門及跨領域整合,帶動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健康促進工作,共同建立一個永續、人文、健康、安居的城巿,提昇人民的健康與幸福。因此,國內最早是從民國91年台北市推動「健康城市元年」,國民健康署於94年與臺北市、臺南市、高雄市共同發起籌組「臺灣健康城市聯盟」,透過專家輔導團隊擴大及深化推動國內臺灣健康城市的發展,目前有21縣市政府加入「臺灣健康城市聯盟」。更有12個縣市及11個鄉鎮市區已加入WHO所支持的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Alliance For Healthy Cities,AFHC)。
跨域共創臺灣高齡友善城市
高齡友善城市是包括由上而下的城市治理,和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以跨域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模式推動。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因應高齡化趨勢,政府除著重長期照顧和醫療之外,應以宏觀角度納入活躍老化政策。特別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引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高齡友善城市」指引及八個施政面向,包括「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輔導各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並鼓勵縣市政府能針對高齡化社會提出各面向相關因應。到2013年,全國22縣市均已加入高齡友善城市,讓台灣成為全球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
邱淑媞署長指出,國民健康署每年除小額補助縣市政府提報高齡友善城市推動計畫,發展地方特色改善城市的軟硬體構面,減少障礙、增進參與外,也建立了工作模式與監測機制,依據工作成效給予進展不同的縣市不同的輔導與協助,透過每年獎項評選活動,對成效良好的縣市給予獎項肯定,並樹立標竿學習的楷模,都是落實計畫推動很重要的關鍵。
獲獎介紹
一、卓越獎-健康城市縣市組:臺東縣政府「e居臺東美樂地,健康卓越展魅力」
藉臺東縣既有自然生態、農漁業、特色人文之優勢與活力創意,規劃4大面向、12項重點計畫、6個施政主軸,帶領縣府團隊積極建構台東縣成為低碳、智慧、健康、國際幸福的城市,朝「觀光美地 繁榮家園」之城市願景做努力。該縣積極落實開源節流,開拓產業觀光,使得民間儲蓄款項增加許多。在創新部分包括,運用水覆蓋方式改善臺東風飛砂,為全國首創:建立台東健康農業品牌,檳榔種植面積減少27%。觀光活動設計以人文慢活規劃有別他縣市舉辦大型聲光之活動。陸海空域規劃熱氣球、衝浪、鐵人三項,進而發展成觀光產業引進多項運動,帶動台東運動風氣及經濟活絡。103年失業率由98年的5.8%下降至3.9%,人口40年來首度正成長。各項施政均朝WHO健康城市11項應有功能發展,是具有特色的城市。

二、卓越獎-健康城市鄉鎮區組: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健康悠活在中山」
臺北市中山區為實踐「健康悠活~在中山」之願景,依據 WHO 健康城市及台灣健康城市聯盟規範,以國際健康城市為努力標竿,結合該區健康職域、健康醫院、社區營造優良的單位,引入社區的資源,形成跨部門合作,並依民眾需求來規劃健康城市之策略,同時建立各種健康城市工作小組推動機制及運作,運用創新理念、服務方式集結資源、資訊、專長與科技移轉,或更多跨機構合作模式與策略,改善舊有服務流程,源源不斷創新服務,持續精進方案。
三、卓越獎-高齡友善城市:宜蘭縣政府「幸福立縣 活躍老化~宜蘭縣高齡友善城市」
該縣以「幸福立縣」為願景,參照世界衛生組織揭示之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全力打造「高齡友善城市」,並整合縣府各局處、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NGO的夥伴合作關係,依長者的高齡需求進行規劃設計一系列活動,特別推出全國第一個專為樂齡長者舉辦的「宜蘭不老節」,成該縣高齡者年度特定與專屬的節日,透過活動鼓勵銀髮族走出戶外、完成夢想、肯定自我價值,可以活躍老化、健康老化,達到「心境不老、夢想不老、行動不老」的活動目的。並將社區營造為一個符合「老人友善城市」八大面向適居之健康促進家園,逐步落實以建構1鄉鎮市至少1處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據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