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應邀於亞太公共衛生學術大會分享健康促進醫院推動成果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0-23
  • 更新時間:104-10-23
第 47 屆亞太公共衛生學術大會(Asia 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 APACPH) 10月21-23日於印尼萬隆舉行,此次大會特別邀請我國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擔任10月22日上午之大會演講,談?強化公共衛生與醫療之伙伴關係?,並於下午平行研討會演講?臺灣醫院推動減碳之經驗?。此次邀約,主要係印尼已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之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希望借鏡台灣經驗,加速其國內之發展。印尼健康促進醫院網絡並先於前一天(10月21日)安排邱淑媞為會員演講如何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之品質管理。邱淑媞曾擔任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之理事長,臺灣現在有153個健康促進醫院國際會員,是全球最大的健康促進醫院網絡。
10月22日上午之大會演講係安排在印尼衛生部長Nila之致詞演講後進行。會場發問踴躍,認為臺灣有清楚的架構與嚴謹的成效評估,但大家感到好奇的是,為何臺灣不到500家醫院,能有約三成加入成為國際會員,而印尼有2000多家醫院,卻僅有不到20家(少於1%)參與,到底臺灣是怎麼做到的? 以及醫院是否需要增加很多人力與經費等。邱淑媞表示,印尼才剛開始,已擁有這樣的積極度,只要持續推動,必會大大拓展;她認為,推動過程中,要有醫院院長以及政府雙方面的支持;政府要提供方法以及提供小額計畫經費,讓醫院提出計畫、加速轉型並達到品質提昇,最好也能加強補助民眾接受預防醫學服務,以及將民眾健康促進與員工健康等項目納入醫院評鑑中,讓努力的醫院獲得肯定。邱淑媞說,健康促進醫院是把健康促進融入於日常的醫療服務中,提供給病人,這需要強化現有醫療人員的訓練,並透過資訊系統來輔助其臨床作業,而非僅交給少數幾個人去做,推動過程並不需要花大錢。邱淑媞表示,醫療與公共衛生相互合作,既可以加速促進民眾健康,也可以降低醫療支出,是各國當前的努力重點。此外邱署長亦分享臺灣如何結合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國際無害醫療組織(HCWH)及臺灣力量,幫助國內外醫療機構從環境汙染者的角色轉變為環境保護者。臺灣健康促進醫院與低碳醫院的經驗及成效,引起會場非常熱烈的迴響。本次大會計有30個國家約1000人參加。

健康促進醫院有助於醫療系統良性發展、永續經營
醫院為與民眾頻繁接觸的場合,健康促進醫院,就是把醫院角色從單純的醫療功能提昇為健康功能,把握醫院與人接觸的機會,透過結構、文化、決策與流程的發展,以提高病人、員工與社區之健康獲益,以組織改變為策略,達到從醫療過程提升健康之目的。國民健康署將健康促進醫院模式應用在多項的健康促進政策中,例如癌症篩檢、母乳哺育、肥胖防治、菸害防制、慢性病防治、高齡友善等。現在民眾到醫院看病,醫護人員會主動關心、提醒民眾要做癌症篩檢、要戒菸、不要嚼檳榔、健康飲食及預防肥胖的重要等,並提供高齡者許多親善的服務,醫院推動健康促進政策,不僅節約健保資源,且降低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照護壓力,創造更健康優質的工作環境,在資源有限的現實環境中,為醫療機構永續經營的最佳對策,希望國內醫院能持續加入健康促進醫院行列,一起創造一個健康的善循環!

臺灣近年積極參與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為WHO於1990年所創始,目的為透過組織文化、結構、過程與決策的改變,增進病患、員工及社區的健康。臺灣在2006年由邱文達及邱淑媞等人共同發起,向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秘書處提出申請成立「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由邱淑媞擔任網絡協調人,負責推動臺灣健康促進醫院之提倡、教育、輔導、研究與合作,為亞洲第一個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另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自2012年開始辦理「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每年選出一家,連續四年都是由臺灣的醫院贏得;該國際網絡又於2013年開始辦理?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典範獎?,亦由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拔得頭籌,自2010年來,臺灣醫院在該國際網絡每年的國際年會上,所發表的論文篇數,已連續六年稱冠。

專業交流,政府將持續與學界及醫界共同努力
台灣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通過認證獲得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會員證書之醫療院所家數持續快速上升,於2012年起已成為會員最多的第一大健康促進醫院網絡。邱淑媞於2012-2014獲選為該國際網絡理事長,積極協助亞太地區多個國家建立或推廣該網絡。印尼健康促進醫院網絡係於2012年成立,該年之國際大會係在臺灣舉行,印尼網絡認為臺灣網絡不但是同屬亞洲的網絡,且導入最為成功,因此一直希望邀請臺灣到印尼分享。印尼健康促進醫院網絡理事長Dr. Suherman表示,與印尼相比,台灣雖然不是一個大地方,但在世界上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卻具有領導地位,影響力巨大。Dr. Suherman希望雙方持續交流合作,因為印尼人口是世界第四大國家,亦面臨慢性病、人口老化等問題,希望不僅能促進民眾健康,亦促成印尼之醫院邁向國際化以及獲得民眾信任。
邱淑媞表示,臺灣公衛界過去即積極促進及參與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之活動,邱文達前部長尚在學界時即曾爭取亞太公共衛生學術大會到臺灣舉辦,北醫之邱弘毅副校長目前係擔任該聯盟之副理事長,此次國內有來自臺大、北醫、高醫、中山醫大等之多位學者以及臺北市、新北市之官員出席發表論文,大家在會場以公衛及醫療成果行銷臺灣,是專業外交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