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會致癌! 國人肉食族多,國健署呼籲: 少吃、趕快做大腸癌篩檢!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0-31
  • 更新時間:104-10-31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宣布將 “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充分證據顯示對人類致癌),而紅肉則被列為2A級致癌物(probable,很可能對人類致癌)。這項結果是由22位來自10個國家的專家審閱大量科學研究所做出之結論。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都有劑量效應關係,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醒:國人真的是無肉不歡,肉食族很多!根據「10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民眾過去1天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者就高達24.3%!進一步分年齡看,有36.8%的13歲至15歲的青少年每日紅肉攝取超過100公克!這樣的現象值得大家重視,因為加工肉品與紅肉攝取量過高,除了是被證實與癌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疾病。國人應該趕快去做免費的大腸癌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大腸息肉與大腸癌,保住健康,同時,也應儘量少吃培根、香腸、火腿、熱狗等加工肉品、少吃燒烤紅肉。
從今起改變飲食習慣,蔬菜、魚肉、瘦?肉來取代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研究團隊回顧了近800篇的科學研究,探討不同國家中、不同的類型的加工肉品與10多種癌症的相關性,有的研究甚至是長達20多年的追蹤性研究,其研究結果顯示:以煙燻、鹽漬、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加工肉品,如熱狗、火腿、香腸、牛肉乾與罐頭肉品等,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為肉品添色或延長保存期限的化學物質,恐導致產生致癌物質。紅肉經燻烤或高溫烹調,也易產生有害物質,不宜過量。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國人遠離加工肉品及少吃紅肉(豬、羊、牛),以魚肉、瘦?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多吃蔬果,並以烹煮方式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等方式。更重要的是,50歲以上的大腸癌篩檢,那是一定要的!

符合篩檢條件者快接受大腸癌篩檢,勿觀望!
大腸癌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首位多年,國民健康署已依據歐美先進國家醫學實證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FIT),政府提供的這種新型檢查是安全、簡單又準確的篩檢工具,沒有侵入性、不會疼痛,方法簡單,而且可以發現癌前病變,預防癌症發生。為了自己健康,請符合篩檢條件者,勿再猶豫,與縣市政府衛生單位及各地區醫療院所洽詢國健署所補助之大腸癌篩檢,積極接受篩檢,才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