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與社政單位再次攜手,關懷幼童疫苗接種情形,及早發現弱勢幼童並適時給予協助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10-27
  • 更新時間:104-10-27
近來兒童未獲適當照顧事件頻傳,且部分個案疫苗接種亦有延遲情形,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為提升各項疫苗接種完成率,保障幼童健康與安全,疾管署近日將寄發逾期未完成疫苗接種通知單,期望藉由催注作業,及早發現弱勢幼童,並及時轉介社政單位提供協助,結合衛政及社政力量,讓幼童免於受到各種危害。
  疾管署表示,透過預防接種資料查詢系統(NIIS)篩選出未按時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並寄發通知單,家長於收到通知單後ㄧ個月內應儘速帶幼童及其兒童健康手冊與健保卡,至衛生所或指定合約醫院診所完成接種。如幼童已接種或因特殊情形無法施打,應與幼童戶籍地衛生所聯繫,完成補登或記錄原因。如家長仍未於時限內帶幼童補接種疫苗,因幼童有受虐或未獲適當照顧之虞,將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3條及54條規定,通報社政單位進行訪視評估,並提供必要協助。此外,也請醫療人員進行疫苗接種前健康評估時,如發現幼童身上有不明傷痕、生長指標低於正常值或幼兒疑似有被不當照顧等情形時,務必向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通報,以及早介入處置。
  衛政與社福的合作並非首開先例,先前疾管署即與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共同整合地方衛政與社福資源,提供貧病弱勢的結核病患經濟協助,降低就醫障礙及經濟負擔,提高就醫意願及完治比率。這次再與社政單位攜手合作,除期望透過疫苗催種的方式,早期發現可能處於高風險情境的幼童,及時介入提供協助,也能提升疫苗接種完成率,保障幼童健康成長的權利。
  疫苗接種是預防及阻斷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隨著國際間往來日益頻繁,疫病自境外移入造成疫情的風險也跟著增加,兒童若能依照時程完成疫苗接種,可及早獲得保護力,大幅降低感染風險。提醒家長應關心家中兒童的疫苗接種情形,並依兒童健康手冊疫苗接種時程攜幼童按時接種疫苗,以確保健康。如有預防接種相關疑問,可洽當地衛生局(所),也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接種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