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再創病人安全核心價值,營造民眾安全就醫環境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0-17
  • 更新時間:104-10-17
為加強民眾對病人安全的瞭解及重視,衛生福利部訂定每年10月第三週為「病人安全週」,今年於10月11日至17日全面起跑,全國共有483家醫療院所響應活動,與醫療院所齊心同步向民眾宣導病人安全的重要性。
為優化全國醫療服務品質,營造病人安全文化氛圍,衛生福利部持續輔導醫療院所推動年度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工作目標、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精進醫院評鑑基準相關規定、響應國際病人安全作業、辦理民眾就醫認知及行為調查等,期許提供國人專業又安全的就醫環境,保障國人之醫療權益。
衛生福利部定期公告年度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工作目標,並針對醫院及診所之特性,制定適合各該機構的工作目標,未來新的年度(105年)將強化醫療照護人員間有效溝通、落實病人安全事件管理及提升手術安全等目標,並主動提供執行策略與參考作法,作為醫療院所依循的參考。
病人安全週之活動理念強調「民眾主動參與病人安全工作」,病人及家屬係屬醫療團隊的一環,衛生福利部鼓勵病人及家屬積極且主動參與醫療作業,掌握自身的病情,並與醫療人員相互密切合作。
另為避免不良事件在不同醫療院所間重複發生,衛生福利部自93年起規劃建置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採匿名、自願、不究責、保密與共同學習五大原則,在錯誤中不斷學習,增強預先偵測錯誤能力、成立資源共享平台,以提升安全機制。
我國醫院評鑑制度自94年起,將病人安全議題納入新制醫院評鑑基準,以重視病人權利及強調病人安全重要性,增修尊重醫病關係、確保照護溝通、建置病人安全體制與醫療環境等評鑑項目,敦促醫院遵行辦理,以落實病人安全作業。
為深植我國病人安全及提升醫療品質,本部陸續引進國際間病人安全相關技法、方案或競賽活動、例如改善藥物標籤辨識、推動手術部位註記、規劃病人安全各式推廣教材、運用手術安全查核表避免醫療錯誤、辦理病人安全文化調查等。其中觀察近年國內民眾就醫認知及行為調查中,可得知民眾會主動確認自己的基本資料(從73%提升至94.2%)、配合醫療人員在手術部位標記(80.1%提升至94.2%)及認同我國就醫過程是安全的(63.1%提升至85.6%)等比例,都是呈現逐年上升趨勢。
「病人安全」一向是全球衛生界的公共議題,台灣在這塊領域上積極參與,未來更將精益求精,落實改善,也請民眾同心參與,一起營造安全就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