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反菸、拒檳毒-企業動起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10-29
  • 更新時間:104-10-29
「抽菸、嚼檳榔、吸毒」與大部分十大死因有關!一旦成癮,要戒除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有些販毒者,將毒品夾雜於菸品當中,讓青少年或民眾在不知不覺中被誤用或濫用。為提醒民眾遠離菸、檳榔,甚至毒品等非法藥物的使用,國民健康署(以下簡稱健康署)與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攜手主動出擊,結盟50家企業,並培訓企業內部同仁成為宣導大使,協助企業內部推動「反菸拒檳毒」,營造健康無毒的工作環境。
據食藥署2004年大台北地區成癮物質使用調查結果發現,非法用藥者全部均有吸菸習慣,6成以上有嚼檳榔之行為,且陳國東等人2001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探討我國某縣13至35歲民眾使用毒品之盛行率發現,菸、檳榔與非法藥物使用有關,有吸菸、飲酒以及嚼檳榔三種之合併使用毒品盛行率高達7.1%,有吸菸、嚼檳榔習慣者之毒品盛行率達6.9%;進一步分析顯示,13至18歲有吸菸青少年使用毒品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18.3倍、有嚼檳榔達7.0倍,顯示成癮物質使用有群聚現象。所以,不僅要推動企業反菸拒檳毒,更應加強相關教育訓練,有鑑於連鎖店擴展的宣導效益,今年度特別加強與連鎖店的結盟與宣講,包括美容美髮業、物流業、客運業等企業,由社區藥師,分別於全國北、中、南辦理52場次宣講活動,說明成癮物質的危害。
健康企業「大都會衛星車隊」企業宣導大使劉澤民回想執行宣導大使任務的過程,當初就知道要集結計程車司機們的排班時間相當不容易,因此想到在駕駛休息區守株待兔的方法,一遇到吸菸、嚼檳榔的駕駛就會立即宣導,同時張貼海報營造休息區為反菸拒檳毒的環境。另一方面,大都會車隊規定車內不可以菸霧瀰漫,甚至連一點菸味都被禁止,同時不會聘用有吸毒習慣的駕駛。另一位健康企業「圓理想事業」姚添富董事長也表示,每天在市面上流通的圓理想便當盒數達3,000到5,000份,他思考如何將宣導大使的功效發揮最大,於是將「反菸拒檳毒」標誌印製在便當盒上,讓只要吃到圓理想便當,不論哪種職業、階級都能看到「反菸拒檳毒」,讓健康傳播廣度大大提升!
除了邀請企業共同響應,從「反菸拒檳毒四格漫畫競賽」565件徵選作品中,脫穎而出的青少年組第一名蘇玫蓁同學,認為「吸菸、嚼檳榔、吸食毒品會嚴重影響健康危害,往後更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害人也害己,不值得喔!」。大專成人組第一名唐家振先生,融合西遊記的故事,藉由孫悟空的金箍棒打擊賣菸的小鬼、賣檳榔的妖精,最後直搗黃龍除掉以牛魔王為首的毒窟!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菸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當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arch on Cancer)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檳榔也被IARC證實為第一級致癌物,國內研究亦顯示,嚼檳榔為國人罹患口腔癌主因,國人每10個口腔癌患者中,即有9個有嚼檳榔習慣,且嚼檳榔者得到口腔癌的機率為不嚼檳榔者的28倍。食品藥物管理署吳秀英副署長也指出,依據103年度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我國12-64歲受訪者,有1.29%表示曾使用非法藥物,依此推估全國約有23.4萬左右的人口在一生中曾使用過非法藥物,12-64歲正值求學與工作的年齡,成癮物質對健康的危害,不僅超過個人,更擴及下一代,甚至衍生犯罪與暴力等社會秩序的問題。
健康署與食藥署邀請了各行各業,共同響應「反菸拒檳毒」行動,鼓勵企業在工作環境、員工教育訓練時作改變,期望將這樣的成果,讓多家企業願意加入反菸、拒檳毒的行列,營造與實現無毒家園。讓我們就從「反菸拒檳毒」開始,健康企業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