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動有保庇 運動讓你身心愉快又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9-08
  • 更新時間:104-09-08
近年來,國內掀起路跑風潮,顯示國人已意識到運動的需要,運動會產生腦內啡,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憂鬱和失智等風險,更能幫助控制體重。但運動對於身體的好處,並非一踧就及,需要規律運動來養成,國民健康署提醒您,身體動一動,健康好處多。
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將運動融入生活中,並響應9月9日國民體育日,與縣市衛生局合作,結合社區於9月份推動健走等運動,提供在地化之活動摘錄如下(如欲報名或知詳情,請參閱附件):
一、健走活動:計有基隆市仁愛社區(含文史古蹟導覽教育訓練)、臺北市南港區(含地方特色景觀導覽)、新北市基隆河堤、新竹市大鵬社區(含揭牌儀式)、新竹縣竹東鎮、苗栗縣長者通宵神社、南投縣仁愛鄉(親子生態健走活動)、嘉義市頂庄里、花蓮縣壽豐鄉、宜蘭縣安農溪畔等共10個社區單位辦理健走活動。
二、趣味型活動:計有桃園市運動打卡享好禮活動、彰化縣聯興國小辦理跳繩競賽運動共2個社區單位辦理趣味型活動。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係指個人從事讓心跳稍微加快的中度量活動,例如快走、跳舞、整理庭院、處理家務等活動),例如每周5次每天30分鐘,國民健康署鼓勵生活化身體活動,可利用生活中的空檔,運動量可分段累積,例如每次15分鐘分2次,或是每次10分鐘分3次完成,像是陪小孩走路上下學15分鐘、上班/家中做健康操15分鐘、或健走通勤10分鐘、騎自行車購物10分鐘、仰臥起坐與伏牆挺身10分鐘等,效果與一次做完30分鐘相同。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您,不論是戶外還是室內活動,運動前要做暖身運動,至少做到心跳加速、稍微出汗的程度;若是戶外活動要記得穿著撐力佳,包覆性好、鞋墊軟硬適中的運動鞋,?易排汗、鬆緊適中的服裝,選擇合適的帽子以遮陽,攜帶水壺,適時補充水分,並視情況使用各類護具如護腕、護膝、紫外線太強時戴太陽眼鏡及擦防曬乳液,在享受運動同時,也要記得愛護自己的身體。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