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藥署說明含DEET成分之藥品防蚊液供應情形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9-18
  • 更新時間:104-09-18
面對登革熱疫情升溫,能防止蚊蟲叮咬的含DEET成分藥品防蚊液需求量大增,有關媒體報導藥品防蚊液大缺貨一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說明含DEET成分之藥品防蚊液供應情形。
  目前領有藥品許可證且可製造供貨之含DEET成分藥品防蚊液計有4家廠商製造。其中2家廠商於9月14日起開始陸續供貨,截至今日已計出貨19200瓶,除全省供貨通路外,並優先供應中南部地區藥局及藥粧店,民眾有需求可以詢問,另外2家廠商已陸續完成原料進口投入製造,可自9月21日開始供貨,預計9月底前共計可生產供貨約9萬瓶。未來,4家廠商生產產能可達每月20萬瓶防蚊液,供民眾購買使用。
  因應突增之藥品防蚊液供應需求,食藥署已積極協調現有廠商擴大生產
量,持續掌握各家廠商供貨情形,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防蚊戰術除了使用衛福部核准之藥品防蚊產品以預防病媒蚊叮咬外,精油類防蚊產品(例如民眾於市面上常見販售之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等產品),因列屬於一般商品,是以未如藥品般需確認防蚊效果,然該類產品
藉由揮發產生蚊蟲不喜歡之氣味,仍有一定之作用,惟因其具揮發性,作用短暫,提醒民眾使用精油類防蚊產品時應時常補充。此外,環境用DEET用藥亦可搭配防蚊藥品使用,同時使用紗窗、紗門或蚊帳,至戶外環境穿著淡色長袖衣物,平日並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皆是防治登革熱之重要方式。
  民眾也應對登革熱的症狀提高警覺,發病時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接受適當治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