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正確使用驗孕試劑,祝妳好孕!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9-28
  • 更新時間:104-09-28
「我懷孕了嗎?」當您感覺噁心、月經遲來,買了驗孕棒使用,卻不知如何正確操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建議民眾只要依以下三個步驟,就能快速又安心的知道是否懷孕。
步驟一:【看說明】
一般市售的驗孕產品依外觀可分為「試紙、卡匣、筆型」三種型式,通常在性行為後7-14天就可進行檢測。由於不同廠牌的驗孕產品的檢測條件不同,請您詳細閱讀說明書確認建議檢測時間點,避免提早量測,造成判讀錯誤。
步驟二:【取檢體】
請先以乾淨的杯子盛裝尿液,若您使用試紙型或筆型產品,請將驗孕試紙或驗孕筆朝下浸入尿液中約10至15秒,液面勿超過試紙的標誌線(通常標有”MAX”字樣);若您使用卡匣型產品,則用滴管從杯子吸取尿液,滴在卡匣的尿液檢體槽,避免滴到判讀區。
步驟三:【慎判讀】
接著,等待5至10分鐘後,就能判讀結果了!當尿液中含有足夠濃度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含量,判讀區將呈現質控線(C)和反應線(T)兩條紅線,無論顏色深淺,當兩條線都呈現時,即為陽性反應,表示懷孕了;若僅質控線(C)呈現反應時,則為陰性反應,表示沒有懷孕;而當質控線(C)沒有呈現,即使反應線(T)有呈現,代表檢測結果無效,須重新更換一組使用。
食藥署提醒您,驗孕試劑以醫療器材管理,只要購買有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充分詳閱說明書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並遵守說明書建議的時程正確使用,就能達到準確率99%以上的結果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