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開學季逢腸病毒流行期,請注意個人衛生並落實生病不上課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9-08
  • 更新時間:104-09-08
國內腸病毒疫情仍持續在流行期。疾管署呼籲,腸病毒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目前各級學校剛開學,疫情略呈上升趨勢,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應隨時留意嬰幼兒及學童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如出現重症前兆應儘速就醫,以獲得及時治療。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四週門、急診就診總人次(10,334、10,086、10,200、9,850)持平,惟第35週急診病例千分比(5.27)較前一週(4.75)上升約一成,仍高於流行閾值(4.35);今年迄今共計4例重症個案,2例感染克沙奇B5型、2例感染克沙奇A16型,其中1例克沙奇B5型及1例克沙奇A16型為死亡個案;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16型。
學齡前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且大多數感染者沒有症狀或僅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成人的症狀更加輕微,不容易察覺及預防,容易成為潛在傳染源。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並時常清洗消毒兒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及教導兒童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的習慣。當兒童生病時,應立即就醫,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傳播病毒的機會。
另外醫師診治腸病毒病患時,要注意病患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掌握黃金治療期。民眾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