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統籌各項防疫資源,全力阻斷疫情蔓延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9-15
  • 更新時間:104-09-15
為統籌分配各項防疫資源,整合相關人員並協調登革熱防治政策相關事務,以迅速作為全面防堵登革熱疫情持續擴散,行政院今(15)日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行政院張副院長善政擔任指揮官,由政院負責統合衛福部、環保署、國防部、教育部等部會,於南部設立前進指揮所,以督導第一線防疫工作之執行,達到承上啟下指揮整體作戰,並於下午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強調,近年世界各國登革熱疫情日趨嚴峻,登革熱已成為年度傳染病,在防治面向沒有捷徑也沒有特效藥,登革熱防治已面臨新的挑戰,行政院各部會均應更積極作為,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防堵登革熱疫情持續擴散,並指示指揮中心落實五大要項:
一、 針對流行地區,按病例及病媒蚊嚴重程度劃分防治的強度及力道,動用不同的人力、物力等資源,讓疫情逐步獲得控制並解除。
二、 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儘速針對登革熱防疫資源進行盤點,未來如地方政府提出物資及人力需求,如:快篩試劑、藥品及防蚊液、殺蟲劑、防疫人員或醫療專業人員等,請中央適時統籌防疫人力與物資,以因應防疫之需要。
三、 尊重登革熱防治專業,善用專家、學者資源,成立專家諮詢團隊提供專業建議。
四、 強化民眾溝通,建立單一窗口加強宣導,並迅速提供正確防疫知識。
五、 針對環境面作為的評估,除應配合疫情發展外,也要思考如何將防治工作與社區結合,促使民眾自我養成清除孳生源的習慣,落實全民防疫。
  張指揮官善政特別強調,成立指揮中心的目的,除了在各部會持續提供物力、人力外,也要確實協助地方政府落實執行各項防治計畫,並將持續與各縣市政府密切合作。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應主動檢查居家內外易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的容器及場所,落實「巡、倒、清、刷」清理步驟,共同維護居家周圍環境衛生。期盼在民眾與中央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之下,早日阻斷疫情,維護國人健康。